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无锡锡山:“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激活基层治理新能级

2022年02月09日 16:56: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2月9日电(记者孙寅)组织强则基层稳,基层稳则国家兴。无锡市锡山区坚持以服务群众为中心,聚焦“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建设,形成了“党建引领全覆盖、物业管理全参与、优质服务全方位、社区治理全融入”的管理格局,进一步织密了党组织主导下的社区治理网络,畅通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米”。

  赋权增能,厚植基层红色根基

  走过红豆天邑华府小区的廊道,尽管只有短短十来米,却环境清幽,更有浓浓的红色元素:廊道顶部整齐悬挂着小国旗,右前方的木质墙面上贴有醒目的党徽、华表,并配有“永远跟党走 共筑中国梦”等标语。

图为锡山区柏庄社区红豆天邑华府党建标识

  “这是柏庄社区和红豆物业联合打造的‘红色i社群’的一部分。”红豆天邑华府党支部书记谢冬梅介绍,红豆物业以“红色i社群”为党建的有力抓手,通过“党员突击队”“红色志愿者”等八大社群,定期开展契合居民需求的活动,实现党建工作与服务工作相互促进,“拉近了邻里关系,融洽了居民关系”。

  而在距离红豆天邑华府两公里左右的赛维拉假日花园小区,这里的居民终于坐上了安全的新电梯。“之前的老电梯狭小破旧还不安全,时常趴窝。”赛维拉假日花园小区“红色业委会”委员、老党员薛燕莺说。在小区“红色业委会”积极牵头下,党员主动带头,挨家挨户上门沟通,分类多次协商讨论,20多天时间就装上了新电梯,解决了多年的老大难问题。

  从过去的“房子老了没法修,业主心散没法聚,为了利益大家争”,到现在的“小区美、邻里好、业主乐”,锡山区聚焦“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建设,以党建引领推进社区治理、物业服务和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为城市基层党建再添亮丽的名片。

  如今,“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已成为锡山区不少小区的“标配”。以锡山区东亭街道为例,辖区内50个商品房小区中,有42个小区建立了业委会,其中34个达到“红色业委会”标准,“红色业委会”覆盖率达80.9%。

  2021年,在小区“红色业委会”推进下,东亭街道完成了春满园、首创一期等4个小区二次供水改造,鑫博别墅国企物业(地铁物业进驻)车位改建,赛维拉假日花园等多个小区的室外电梯改造等多个民生实事,获得了居民好评。

  善抓关键,撬动基层治理新能级

  从试点先行到复制推广,锡山区“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建设成效显著,其中2个获评2020年度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省级示范点、1个获评2020年度无锡市“先锋物业”、5个获评2020年度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市级示范点。

  一系列成绩的取得,与锡山区组织、住建、民政等多部门的重视密不可分,其中善抓关键要素,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建章立制,规范推进“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建设。锡山区先后制定出台《关于以党建引领推进“红色业委会”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以党建引领推进“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专项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推广《红色物业功能型党组织建设规范》,系统厘定了党建引领下的业委会、物业管理工作制度框架。

  例如,在组建业主委员会党组织时,锡山区明确由街道社区党组织负责,对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且党组织关系在社区的业主委员会,及时成立党支部;对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但组织关系不在社区的,成立功能型党支部;党员人数不足3名的,可组建联合党支部或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

图为锡山区锦安社区红色议事协商机制

  而对于业主委员会运行管理,街道社区党组织一方面加强指导,帮助业主委员会细化履职清单、优化运作流程,同时落实好年度述职、经费使用公示和审计等各项制度,每年对业主委员会成员进行全覆盖培训,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另一方面加大考核力度,制定业主委员会考核实施细则,考核结果作为业主委员会评先评优和换届的重要依据。

  ——党员带头,筑牢基层治理的“红色堡垒”。锡山区积极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荐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或网格支部书记、党小组长,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业主委员会,兼任业主委员会主任;推荐业主委员会委员、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中的党员担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承担和参与社区党组织安排的工作任务。

  “我们鼓励街道社区的党员干部主动站出来,参选所在小区的业委会成员,并将此作为组织考察干部的延伸。”东亭街道党工委书记殷旭东说,业委会的工作往往“吃力不讨好”,街道支持成功参选业委会成员的党员干部“无压力履职”,关键是要把购买服务、理性表达、少数服从多数的理念渗透到业委会乃至整个小区,让基层治理更规范、更顺畅。

  锡山区不断强化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引领作用,注重从党性强、作风正、善做群众工作的党员职工、党员业主中选配物业企业、业委会带头人,广泛开展物业党员“五亮”行动,成立以党员为骨干的物业“红色突击队”,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应急抢修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示范引领,发挥“红色品牌”带动作用。锡山区坚持“党建引领、试点先行、全域推进”的工作模式,从点到面,积极发挥“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建设中特色品牌的引领带动作用。

  东亭街道是锡山区“红色业委会”示范街道。依法办事、业主做主、公开透明等“红色业委会”建设的关键词,成为东亭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法宝”。

  依法办事,即按照已经出台的规章制度执行相关措施,由住建部门、街道加强监管,做好信息披露;业主做主,通过引进无锡江南公证处的投票系统,让业主“定定心心”表达意见;公开透明,由社区为辖区内每个小区分别建立微信公众号,定向推送所在小区的相关信息,让业主低门槛获得信息,同时建立微信业主群,为所有业主提供讨论、表决的平台。

  “给业主搭好平台,让他们充分表达,表达畅通了,不少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殷旭东说。

  据了解,东亭街道引入无锡江南公证处的“业委会公证投票系统”大大降低了业主大会召开的门槛,提升了业主大会的公信力,有效破解了业主大会召开难、业主表达诉求难的问题。截至目前,累计有33526户业主使用投票系统参与业主大会表决。

  在“红色物业”建设方面,以红豆天邑华府“红色i社群”等特色品牌打头阵,锡山区还建立了8个党建引领示范点、43个红色阵地,形成层次分明、有序推进的发展格局。

  他山之石,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经验

  锡山区“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的建设实践,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供了有益借鉴:

  一是要强化牵头抓总,建强指挥中枢。锡山区第一时间建立物业行业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难事共解“五事联办”常态机制。2020年,锡山区成立物业行业党委,同步启动“党建领航促发展红色物业筑标杆”专项提升行动,着力构建红色体系、筑牢红色堡垒、聚集红色力量,促进党建引领下的业委会、物业管理工作提质提效。

图为锡山区柏庄社区柏庄小区红色业委会示范点

  二是要运用多种手段,加强宣传引导。锡山区充分运用新媒体、社区公开栏等载体,公开“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的体系框架、职责任务、服务承诺,发布《为民服务项目列表》,宣传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工作成效。红豆天邑华府“红色i社群”、锦安社区“锦邻微网”等一批特色品牌,引领着辖区各板块、各物业企业比学赶超、争先进位。

  三是要吸引多方参与,实现协同联动。锡山区突出党建引领,建立由镇(街道)党(工)委统筹指导,村(社区)党组织具体负责,社区、物业、业委会“三方”联动的议事协商机制,打造三方融合的社区治理体系,形成问题共解、资源共享、文化共建的工作模式。特别重视引导党员业主主动融入社区党建,发挥业主参与管理、监督服务的作用,明确各方职责、建立责任清单、加强协同联动,通过推行周碰头、月例会、小区议事会等工作机制,努力解决好居民身边的民生实事。(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347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