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淮安清江浦全力冲刺新年“开门红”

2022年02月09日 15:18:45 来源: 清江浦区委宣传部

  壬寅新春,淮安市清江浦区紧抓项目促复工,全区各个工厂车间一派热火朝天景象,广大干部群众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起步冲刺、开局争先,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全力保生产、抢进度、攻难题,奋力实现新春“开门红”。

  正月初三,暖阳洒在清江浦大地,走进清河经济开发区的江苏省金象传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运转声和年味儿交织正浓,一片繁忙景象让人欣喜。“开年后,尽管受疫情影响,但企业的生产力度依然保持强劲势头,预计1月至2月产值将同比增长35%以上。”公司副总经理刘虎介绍,近年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对机械制造行业造成一定冲击,企业各项经济指标一直处低位徘徊。经过公司上下不懈努力,去年公司市场逐渐转暖,订单和生产都出现了拐头向上的喜人趋势,2021年营业收入同比上升20%,今年一月份订单已经达到3500万元,同比往期涨幅为300%,其中签订的一笔价值1020万元的订货合同更是创下了近几年来单笔签单新高。

  “目前公司在手订单7800万元,为了如期交货,我们根据订单情况着手制订了生产计划,在春节开工后,工人们都已经加班加点投入到生产中,等到这第一批订单交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1800多万元,预计一季度能够实现销售收入5000多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0%。”刘虎说。

  据了解,金象传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69年,是本市机械制造龙头企业,是研发制造中大型非标减速机的专业厂家,占地面积约155亩,在职员工350人。公司建成全国最大的进口五轴联动加工中心集群,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生产的减速机,主要用于建材和冶金等行业。

  “我们在安全生产和防疫两方面抓的都很严,特别是防疫工作,每天都会组织检查,尤其是外地客户和职工,必须佩戴口罩,门卫处也要检测体温、查验双码,同时公司内部做好消杀、通风等工作,员工就餐采用分时段进行,并保持一米以外距离,防疫物资也都备足备齐。”刘虎表示,通过合理安排生产节奏,建立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

  同样,位于和平镇工业集中区的淮安市扬子钢结构有限公司,车间内产品生产线设备已经开始运行,工人们熟练操作、有条不紊,全力赶工完成新一批钢结构订单的生产任务。该企业在假期结束后即刻开工复产,严格按照清江浦区安全生产和防疫工作的安排部署,每天上岗前对员工进行疫情防护和安全生产教育,使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更加入脑入心。

  “今年的年度生产目标和任务较往年更大更重,但疫情防控工作同样不容懈怠,公司要求各位员工工作中必须佩戴防护口罩,下班后要集中放到车间门口的垃圾袋里,便于消毒后处理;安全生产必须高度重视,要时刻牢记安全生产无小事……”这是扬子钢结构公司每天进行的安全宣讲工作,除此之外,企业还对整个厂区进行全方位全覆盖的消杀工作,并安排专人对车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促指导。“我们觉得必须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护和安全生产两根弦,这样不仅可以使企业更平稳更长远的发展,也能够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与义务。”

  “目前一季度我们的订单数目为5个,其中加工类项目为3个,工业类项目为2个,主要来源于省内部分城市,我们计划完成时间是3月份的中下旬。今年的总体产值目标为3.5亿元,预计较去年同期增长率为50%,对于企业的现状,我们全体员工充满信心,干劲十足。”淮安市扬子钢结构负责人王旺说。

  年前,为有效应对冬春季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清江浦区印发《清江浦区企业外地员工留区过年关爱政策》,制定七条关爱措施,鼓励支持企业外地员工就地过年,共有29位省外户籍的企业员工留淮过年。同时,区工信局将91户规上工业企业分别挂钩局5位班子成员,通过上门督促、微信群、电话等多重途径要求企业认真贯彻落实有关通告,督促企业员工节假期安全有序流动。节后继续采取上门督促方式,切实做好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两手抓,指导各企业加强对离淮返岗工作人员行程的排查,根据相关要求及时进行报备和进行核酸检测。

  截至目前,全区91户规上工业企业已有77户复工,复工率达84.6%;2月9日前,有湘大骆驼、欣佳尼龙、嘉德纺织等13户企业陆续复工,复工率将达到92.3%。区工信局局长纪礼军表示,在贯彻落实好上级决策部署的同时,立足我区实际,严把疫情防控关,坚守安全底线,科学有序、紧张高效抓好各项工作,用力用情做好服务,稳步推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筑牢经济增长“压舱石”,为清江浦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蒋童)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346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