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泰州“新春第一会”:让教育成为惠及千家万户的幸福工程

2022年02月09日 12:19:2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2月9日电(记者陈席元)江苏泰州今年“新春第一会”继续聚焦教育。8日,泰州市召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大会,会上提出,要以最好的资源、最强的改革、最大的关爱支持教育,让泰州教育成为惠及千家万户的幸福工程、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动力、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优势,真正把泰州教育的“金字招牌”转变成“发展王牌”。

  会议开始前,全场起立,鼓掌欢迎第二批“春蚕奖”获得者、第十六批江苏省特级教师入场,他们在会场前排就座。会议授予陈慧等8名个人、江苏省口岸中学新疆部等3个团体第二批“春蚕奖”,并表彰了游忠等16名江苏省特级教师,集中观看第二批“春蚕奖”获得者事迹专题片。

  据了解,为全面提升泰州教育科研的能力与水平,培育更多教学改革成果,培养更多教育名家、教学名师,泰州专门成立“泰州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聘请教育部原副部长、江苏省原副省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王湛,上海市教委原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原院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等知名教育专家,成立专家委员会,指导中心工作,助力泰州教育高质量发展。

  现场,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共同为“泰州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揭牌。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1年,泰州全市各级财政安排教育经费平均增长7.15%,新开工学校建设项目72个,新增学位3.69万个;新增11亿元经费提高教师收入,建立全市教师编制“周转池”,首批安排周转编制800个;省优质园覆盖率、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达标率、三星级以上高中覆盖率,均排名全省第一。

  王湛指出,泰州连续两年“新春第一会”聚焦教育,显示泰州市委市政府将教育放在“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高点加以落实,实实在在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真情实意扛起“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时代重任。他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泰州教育工作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发展素质教育,切实落实“双减”的各项措施;着力推进育人方式变革,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进一步优化教育生态,让尊师重教成为全社会的风尚;聚集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发挥高端智库的参谋作用和教育专家的引领作用,努力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体系。

  “泰州文脉悠长,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历久弥新,一定要赓续历史文脉,不忘教育初心,努力把教育办成老百姓想要的样子,为泰州未来发展打下最为坚实的基础。”朱立凡介绍,过去一年,泰州上下大力推进教育优先优质发展,拿出真招实招抓教育,投入真金白银抓教育,满怀真心诚意抓教育,全市基本公共教育百姓满意度跃升至江苏第一。他说,以最好的资源、最强的改革、最大的关爱支持教育,这“三个最”是泰州大抓教育的永恒主题,要确保“三个最”的导向不变、力度不减、干劲不松,让泰州教育成为惠及千家万户的幸福工程,让泰州教育成为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动力,让泰州教育成为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优势,真正把泰州教育的“金字招牌”转变成“发展王牌”。

  朱立凡表示,做好今年的教育工作,要针对突出问题练好内功,努力构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不断提升泰州教育整体水平,以教育发展的硬成绩赢得人民群众的真满意;要突出立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培养造就堪当时代重任的可靠接班人;要突出引育并举,建强教师队伍,激励“优者从教”,超前谋划青年教师的建设储备,严把教师“入口关”,保障“教者从优”,在专业提升、事业发展、生活待遇上特别优待,引导广大教师把论文写在课堂上、写在教学成果上;要突出专家治校,提升办学水平,校长要有潜心办学的定力,立志当优秀的教育家,不当“社会活动家”,心无旁骛地办学治学,努力把薄弱校办成优质校,把普通学校办成区域名校,把传统强校办成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标杆学校;要突出减负提质,打造教育高地,在“双减”的命题下,积极对接国家“强基计划”,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向精准务实的课程改革要效益,向更高质量的课堂教学要效益,向专业高效的教科研活动要效益,向认真细致的作业批改要效益,向个性化多样化的课后延时服务要效益,努力把泰州教育的“金字招牌”擦得越来越亮;要突出特色塑造,推进产教融合,高等教育要坚持以应用型、技能型为导向,聚焦重点学科打造特色品牌;职业教育要注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泰州高质量发展输送更多“能工巧匠”。

  朱立凡表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把好方向、管好大局,抓好教育重点工作的谋划、推进和落实;各级教育部门要成为教育领域的行家里手、作风建设的标杆示范;各相关部门要积极主动为教育发展排忧解难、加油助力;社会各界要关心教育、支持教育,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葛道凯指出,近几年,泰州坚持高质量发展目标、人民满意标准,以优质的资源发展教育,以有力的改革推动教育,以有效的举措支持教育,深耕细作、全面发力,提优提质、协调发展,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教育对发展的贡献度明显提升。他表示,希望泰州教育系统积极抢抓难得的宝贵机遇,紧贴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着力构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在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上争当“排头兵”,在提升教育质量水平上争当“先行者”,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上争当“领头雁”,努力答好新赶考路上的“教育答卷”。

  泰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万闻华表示,要政治站位再提高,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谋教育就是谋未来的理念,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抓紧行动,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精力、更大的投入发展教育事业;要组织保障再健全,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凝聚工作合力,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实现新突破;要争先意识再强化,坚持比学赶超、争先进位、永不满足,努力以教育综合改革破解难题,增强动力,提升质量。(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346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