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南京:剑齿虎头骨化石讲述“大猫”曾经的辉煌

2022年02月09日 10:12:24 来源: 新华日报

  百万年前,它们曾驰骋陆地“虎虎生威”!这个虎年春节,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首次对外展出巴氏剑齿虎标本化石。记者了解到,这件化石古生物研究所已收藏许久,之前从未对世人展示,堪称“镇馆之宝”。剑齿虎是虎吗?江苏历史上有哪些虎化石存在?《科技周刊》记者采访专家揭秘。

  恰逢中国农历虎年,古生物研究所为市民奉上一场带有浓浓虎年气息的科普大餐。在古生物博物馆说“老虎”,就不能不提史前最著名的剑齿虎。“它产自中国甘肃,是不可多得的一件化石珍品。”该研究所古生物学博士贺一鸣介绍,剑齿虎是一类已经灭绝的、形态较为特化的中到大型凶猛食肉动物。它们曾经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其最引人注意的特征就是两颗极其发达的巨大犬齿。

  “这两颗巨大的牙齿可以在不少自然博物馆里看到,南古所博物馆收藏的这块剑齿虎头骨化石长约30厘米,其中两枚犬齿就长达10厘米,它们伸出后向下弯曲,有很大的破坏性。” 贺一鸣说,因为这两颗夸张的大牙,引来不少化石发烧友的关注。

  不过,剑齿虎虽然叫“虎”,但与我们熟悉的老虎在生物学分类上不一样。贺一鸣告诉记者,剑齿虎属于剑齿虎亚科,是猫科的两大分支之一。另一支猫亚科,包括了所有我们熟悉的现生的猫类成员,如老虎、狮子、豹子和我们身边的家猫。“简单来说,剑齿虎不是我们熟知的老虎,它是老虎的表亲,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刃齿虎,它们生活在约250万至1万年前。外观上剑齿虎身形也比现代老虎更加粗壮,很可能像现代狮子一样群居生活,它们发达的犬齿可以在捕猎瞬间给猎物致命一击。” 贺一鸣解释。

  剑齿虎的最古老成员出现于距今约1600万年前,曾称霸一时,广泛分布在欧洲、亚洲、非洲、南美洲和北美洲。但在1万年前,这种动物却从地球上消失了。“关于其灭绝原因有多种猜测,可能是大型食草动物的减少,可能是人类活动的影响,总之,逐渐消失了。” 贺一鸣表示,虽然如此,在猫科动物的演化史上,剑齿虎在种类上还是数量上都远远超过了同时期的猫亚科动物,也是食肉目中演化最为成功的类群之一。

  此外,记者从该研究所还了解到,江苏曾发现过预估20岁华南虎化石,发现地点就在南京。据介绍,1990年,一支采石队来到南京雷公山开山采石,途中队员们发现了一座大溶洞,并在地面发现了像骨头一样的物体。

  古生物研究所专家听闻后迅速开展研究,发现了大量的动物化石,甚至包括两个南京猿人头骨化石。“有肿骨鹿、牛、梅氏犀、中国鬣狗、野猪、棕熊、中华貉等十余种,虎的化石也在里头”。一位当时曾参加发掘的研究员回忆,这批化石的年代属于中更新世,距今约30万年到24万年。而虎化石是虎身上最小的部分,最后鉴定为华南虎的牙齿。

  华南虎的化石为什么会出现在溶洞里?专家们推测,华南虎和其他动物遭遇了大洪水,被冲到了这个溶洞里,继而堆积到了一起。专家们认为,当时江苏地区的地貌应该是草原和森林。“那时还是冰期,江苏地区的年平均温度比现在要低七八度,冬天非常冷。但江苏处于温带,四季分明,生态环境很好,草木茂盛,生活着大量的野生动物,除了鹿、牛之外,还有野猪、獐子、猞猁、獾等。当然,也生活着大量的老虎。”

  老虎的平均寿命在10-15岁左右,最多也就活到二十几岁,南古所专家估计,这颗虎牙化石的“主人”年龄也在20岁上下。老虎遗骸遭遇的一次大洪水,将其冲得七零八落,其中一颗牙齿,连同其他动物的遗骸,被冲到了一个当时已有30万年历史的地下溶洞,这个地下溶洞后来在地质运动中不断抬升,露出地面后,又有人类跑进这个洞生活过。又过了大约30万年,这个洞被南京开山采石的民工发现,使得老虎的牙齿,连同那些古人类的头骨得见天日。(张 宣)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345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