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泰州华港:“智能发热诊室”护航健康

2022年02月01日 11:21:06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智能发热诊室”护航健康

  “您好,请刷身份证或医保卡。”1月21日,泰州市海陵区华港镇港口卫生院,一座崭新的“5G智能发热诊室”正在有序运转。有人靠近,入口处的智能语音系统会发出提示音。在这里,发热患者从刷卡、测温、登记信息到进入候诊区全部自助完成。

  华港镇远离中心城区,当地百姓发热去城区医院就诊,约9公里路程。智能发热诊室自去年12月下旬投入使用以来,为当地群众日常就医带来极大便利。

  “5G智能发热诊室”独立设在卫生院院区一角,与综合门诊及病房楼相隔数百米。诊室占地约60平方米,内部白色彩钢结构简约干净,预检分诊处、候诊室、诊室、隔离观察室、治疗室、医务人员穿脱防护用品区等一应俱全。外形酷似一个巨大的集装箱,设计为“一体成型”、成套投放,无需土建和装修施工,大大节约投入时间和成本。同时,占地面积小,有效规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空间不足的难题。诊室搭载5G通信系统,可整合发热门诊医生工作站及智能接诊系统、紫外线及臭氧消毒系统、安全出入智能管理系统等,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闭环防控“屏障”。当天,港口卫生院内科主任医师周云德正在诊室内值班。从进入诊室开始,他在这里工作8小时左右。距医生诊室几步远设有核酸采集窗口、留观室、处置室等,角落里另设有一处医护人员专用通道。

  在海陵区城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样的一座崭新的“5G智能发热诊室”已安装到位,正在进行下水改造,即将投入使用。“正式开启诊室后,我们将日常安排一名医生一名护士进入诊室提供医疗服务。”该中心副主任张智俊介绍说,作为一家小型基层医院,他们的医疗服务覆盖辖区近8万人,就诊需求量大。独立的发热诊室投入使用后,医疗服务能级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智能发热诊室还具备疫情防控‘哨点’功能,如遇异常情况可第一时间落实闭环管理,减少流动风险。”海陵区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谭忠告诉记者,海陵已在远郊6个镇街投入6座智能发热诊室,后续将进一步规范指导诊室的设置与运行,优化现有诊室功能,使之发挥最大效能。(卢佳乐 乔峰 沈雁秋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32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