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春节“大礼包”,是套两室一厅房

2022年01月29日 07:41:19 来源: 新华日报

  80岁的尹庆华做梦都没想到,今年收到的春节“大礼包”,是一套两室一厅的“新房”!

  3年前老伴儿离世后,尹庆华独自居住在南通市崇川区一处偏远地段的老房子里,原以为就在城郊安度晚年了。半个月前的一天,女儿陈婷突然说要来看看她,尹庆华以为是来送年货,进门第一句话就把老人整蒙了——“走,跟我去看看未来的新家”。

  “这不是20年前,我住过的地方吗?”尹庆华惊讶道。女儿口中的“新家”位于市中心新城桥街道易家桥新村“贰号院”,小区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标准的老小区。故地重回,当年“老破小”如今变得这么“上档次”——沥青铺路,架空线全部入地,外立面重新包装,不锈钢门窗、晾衣架统一款式,新增户外羽毛球场、慢行步道,小轿车停放整齐……

  尹庆华的“新家”,面积约60平方米,入户是开放式玄关,客厅厨房相连,全屋黑白色系,装修风格简约时尚,外加一个近30平方米的院子。

  “买之前也没跟我商量!”尹庆华嘴上埋怨,但语气里满是喜悦,“房子是女儿买的,装修是学设计的外孙女一手包办的。”为方便照顾母亲,两年前,陈婷花费百万在市中心买下这套房,周围人都说买亏了,没想到政府的“福利”跟着就到。2020年,崇川区将251个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列入“十四五”改造计划,对标上海等城市,一体化、高标准推进实施。目前,62个小区竣工交付,惠及4万户老城居民。

  农历新年将至,崇川“幸福敲门声”此起彼伏。无论是喜获新生的老旧小区,还是新近落成的安置小区,老城区加速迈开城市更新脚步,越来越多当地居民品尝到与日俱增的幸福滋味。

  同样沉浸在乔迁新居喜悦中的,还有园林佳苑小区居民沈建华。“搬来才一个月,体重就长了10多斤,亲朋好友都说我有福气。”3年前还在棚户区受煎熬的老沈做梦都没想到,有生之年竟能住进花园洋房。园林佳苑于去年竣工交付,是崇川区为狼山镇街道同心、闸桥、园林3个拆迁村建设的安置小区,楼高八九层,电梯、物业等配套一应俱全,小区容积率仅1.48,比大部分商品房小区都“宽敞”。

  近年来,崇川在新城区、商业中心、景区附近等“黄金地段”建起近百个安置小区,将安居工程打造成百姓有口皆碑的民心工程。

  “现在住得近了,争取每周出门和老同学、新邻居聚会一次!”“再攒点钱,给孙子买辆小轿车!”新的一年,尹庆华、沈建华都许下了新年愿望。当老城不再成为“被遗忘的角落”,每个人的梦想与幸福才更加触手可及。(贲 腾)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311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