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国家超算无锡中心团队摘得“戈登贝尔奖”

2022年01月26日 07:53:26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国家超算无锡中心团队摘得“戈登贝尔奖”

  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21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在北京揭晓。其中,来自我省的基于新一代神威超级计算机的应用“超大规模量子随机电路实时模拟”(SWQSIM)摘得2021年度“戈登贝尔奖”入选2021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去年11月18日于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举行的全球超级计算大会上,国际计算机协会将2021年度“戈登贝尔奖”授予中国超算应用团队。这支由之江实验室、国家超算无锡中心等单位研究人员组成的联合科研团队,基于新一代神威超级计算机的应用“超大规模量子随机电路实时模拟”获此殊荣。

  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研发中心主任甘霖介绍,在这项工作中,研究人员引入了一个系统的设计过程,涵盖了模拟所需的算法、并行化和系统架构。使用新一代神威超级计算机,研究团队有效模拟了一个深度为10x10(1+40+1)随机量子电路。与谷歌量子计算机“悬铃木”200秒完成百万0.2%保真度采样任务相比较,美国超级计算机“顶点”需要1万年完成同等复杂度的模拟,该团队SWQSIM应用则可在304秒以内得到百万更高保真度的关联样本,在一星期内得到同样数量的无关联样本,一举打破谷歌所宣称的“量子霸权”。

  作为江苏省最大的科技基础性设施和我国首个全国产世界最快超级计算机,目前,“神威·太湖之光”已完成数百项应用课题研发,对天气气候、航空航天、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发展实现了强有力的算力支撑。“项目取得如此殊荣,与团队密切相关。”甘霖拿出一张照片展示给记者:一群年轻人对着一台电脑屏幕讨论。“这张照片拍摄于去年的某一次加班中,当时我和团队正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期,团队成员们正在讨论如何实现对气候预测。”在甘霖看来,人才是科技发展的关键生产力,自加入超算团队以来,他积极融入青年人群体当中去,以身作则,了解青年人在工作、生活中的所思所盼,共成长共进步。

  “在先进制造产业的研发与生产过程中,仍存在一些制约先进制造行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部分关键技术的软硬件生态壁垒亟待突破。”刚刚落幕的省两会上,作为省政协委员,甘霖建议,结合国家发展需求和江苏产业特点,集合精锐力量,做好攻关布局,选取一批发展急需、核心利益所在的共性关键技术,以科技重大任务的形式统一部署,进一步搭建公共支撑平台,实现关键共性资源和成果的最优化利用。(张 宣)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30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