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戚锡生:聚焦“一老一小”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2022年01月21日 18:37:53 来源: 新华网

  江苏省两会正在南京举行。省政协委员、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聚焦民生关切,回应民生诉求,将民政领域的8项工作纳入民生实事项目,既关爱困难群众,又关心‘一老一小’,既关注特殊对象需求,也着眼基本公共服务提档升级,充分彰显了省委、省政府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

  解决好“一老”和“一小”的问题,都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今年省政府民生实事中专列一类,提出了多个项目,其中民政部门涉及4项。

  戚锡生介绍,在为老服务方面,一是在连续两年为6.46万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的基础上,今年再为3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我们民政部门将根据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养老服务需求、居住环境特点和适老化需求评估结果,按照“一户一案一档”的原则,选择最适合、最迫切的项目进行改造,确保改造工程真正呼应老年人实际需求,不断增强老人居家养老的便利性、舒适度、幸福感。

  二是加强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培训养老护理员5万人次。我们将探索“学历教育+职业培训+继续教育+实习实训”四位一体的培养模式,加强养老护理员就业技能培训,开发全面系统、简便可行的养老服务培训课程,做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推动全省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规模与服务需求相匹配,从业人员能力与职业体系建设相匹配,从业人员贡献与激励褒扬措施相匹配。

  三是聚焦农村养老服务的短板,今年要在去年改造提升100个标准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再改造提升110个标准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主要是推动乡镇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转型升级,通过改造提升照护型床位、开辟失能老年人照护单元,拓展居家上门服务、老年人能力评估、康复护理、职业培训等功能。我们将统一建设标准,明确功能定位,有力有序推进项目建设,让农村老年人能养老不离乡,共享养老服务发展成果。

  在为小服务方面,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在乡镇街道打造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平台,今年将建设120个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关爱之家),既处理未成年人保护事务性工作,同时也为困境留守儿童等提供关爱服务。下一步,我们将细化任务分解,将120个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科学合理布局到各县(市、区),制定统一的建设和运营标准,督促各地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同时引入专业的儿童类社会组织和社工参与运营,就近就便为有需求的未成年人及家庭服务。(李南丹)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286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