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新闻图片专题政务悦读H5体育文化社会养老健康财经无人机 
首页 要闻 专题 人事 政务 民生 市县 图片 教育 财经 悦读H5 体育 健康 无人机 养老 法治 访谈 文化

【新春走基层】农贸市场里的“小课桌”

2022年01月21日 08:22:44 | 来源:新华网

  寒假来临,又值春节将近,“神兽”归家如何照看?不少家长再次迎来带娃挑战。对于在农贸市场工作的商户们来说,忙碌的工作更是让带娃难度升级。在江苏省南京市,市场、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等多方发力,利用闲置会议室设置自习室,为商户排忧解难。

  在南京市鼓楼区宝船社区菜市场二楼,顺着摊位走到底,就能看到会议室门口贴着显眼的“市场业主子女自习室”标志。进入自习室,彩色绘笔、直尺、草稿本等学习物品一应俱全、摆放整齐,室内灯光明亮、温度适宜,孩子们正在聆听志愿者肖惠文辅导如何绘画。

  肖惠文是南京市鼓楼区青雁未成年人关护中心负责人,她受邀来给学生们进行辅导,通过绘画等方式丰富他们的课后生活。“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是近年来的社会焦点之一。设立这样一个自习室,让孩子们在课后一起学习和玩耍,既安全又有趣,有益于他们的心理健康成长。”肖惠文说。

  据悉,每逢周末,前来自习的孩子人数可达20人,年龄跨越幼儿园至初中,由市场管理人员轮流担任“家长”,负责照看。“原先,我们看到很多小朋友蹲在柜台里写作业。其实,我小时候也在农贸市场成长,特别感同身受。现在既然有较好的环境条件,就要充分发挥,为孩子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自习室自去年11月底设立以来,很受商户们的欢迎。”

  “自习室里的灯光比在家里好很多,空调也一直开着,又明亮又温暖。在这里还有很多熟识的小伙伴,爸爸妈妈都很放心。”五年级学生张梦洁说。市场里的孩子们之间大都相互熟识,氛围轻松欢乐。

  商户们也很乐于把孩子送到自习室里。“这对我们来说是个好事,孩子能学习新知识,也不会乱跑,我们工作的时候不用再提着一颗心了。”说起自习室,李玲笑意满满,儿子刘宁告诉她:“在自习室比待在家里有趣多了。”

  自习室地方不大,却能够容纳几十个孩子快乐健康成长。“下一步,我们还计划由市场出资,利用相关部门的资金支持,征集一些辅导老师并增添设备,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比如剪纸、绘画等,把自习室办得更有特色。”房震宁说。(李南丹/文 唐杨/摄)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28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