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冯兴振:以绿色转型新成效服务江苏能源安全大保障

2022年01月21日 18:36:33 来源: 新华网

  江苏省两会正在南京举行。江苏省人大代表,徐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兴振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近年来,作为省属实体型能源集团,徐矿集团牢记省委省政府殷切嘱托,把服务江苏能源安全保障作为最大使命,以“五满”理念为总引领(即用满怀对党的忠诚举旗定向、用满满的正能量凝聚人心、用满眼都是资源的理念经营企业、用满眼都是人才的理念选人用人育人、用满腔家国情怀造福职工),走出了一条资源枯竭型企业高质量转型重生之路,走深走实学党史、奋进奋发开新局,以走在前的更强担当交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徐矿答卷,2021年营业收入、实现利润、上缴税费同比分别增长24%、26.7%、25%。

  聚焦主业主责,实现高质量转型

  徐矿集团创出了全国老矿区转型的徐矿样本,布局建设“六大能源基地”,新增煤炭产能1210万吨,新增电力装机容量432万千瓦,3台百万电力机组项目开工建设;创出了采煤遗迹地生态修复样本,投入48亿元协同地方进行生态治理,建成了潘安湖等国家级湿地公园和马庄村、车村、汉居雅苑等新农村建设样板;创出了“关井不走人”样本,开展以技术和管理为主的服务外包,在“一带一路”沿线和国内富煤省份开发服务外包项目36个,创收近60亿元、创利6亿元,安置职工上万人。

  冯兴振说,在去年能源保供的特殊时期,徐矿千方百计做好增产增供、保供应保民生保安全“两增三保”工作,全年销售煤炭2000万吨,其中增供省内煤炭300万吨,提前、超额建成100万吨储煤基地,发电量同比增长20%以上。

  聚焦改革创新,实现高效能治理

  徐矿集团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关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部署安排,深入推进改革,127项改革任务提前半年全部完成,73家单位全面实现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徐矿能源股份上市申请得到国家证监会受理,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全国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企业”。突出治理能力提升和历史难题化解,偿还债务及利息103亿元,清理退出集体企业55家,处置“僵尸企业”78户,经营性亏损单位扭亏27家,清理非主业投资止损30亿元以上,处理遗留不良资产45亿元,完成“三供一业”移交和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国企业活力效率进一步增强。突出科技自主创新和煤矿“四化”建设,建成全国首批、全省首家智能化示范矿井,继2020年荣获全国煤炭行业科技特等奖后,又有2项成果同时荣获全国煤炭行业科技一等奖,集团授权专利153项同比增长30%。

  聚焦民生改善,实现高品质生活

  冯兴振表示,我们把“让全体徐矿人都能过上好日子”作为不懈追求,坚决兑现“不让一名职工下岗”的庄严承诺,累计投入40亿元用于民生改善,在岗职工收入在前四年翻番的基础上,2021年同比增长10%,进入全国煤炭行业前列。创新实施“意识+责任+标准化”安全管理体系,投入安全费用4.66亿元,全年全集团、全区域、全产业链实现了全面安全生产;把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作为重要责任,徐矿特色“产改十条”得到全国总工会高度认可,被授予全国首批产改示范单位,获评全国劳模2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1人。

  下一步,徐矿将认真贯彻省两会精神,紧紧围绕打造“绿色转型样板、改革创新标杆、共同富裕示范”目标,主动在全省大局中谋划和推动徐矿转型,全力以赴服务江苏能源安全保障。

  一是能源保供担使命。完善“一体两翼、四链协同”新发展格局,做强煤电化核心主业,下大力气推动产能核增、产能释放、产能优化,不断提升“六大能源基地”能级,巩固拓展能够直供江苏的能源生产基地,千方百计抓好增产增供和保供应、保民生、保安全“两增三保”工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有力的能源保障。

  二是绿色转型促发展。坚持以绿色低碳为引领,实施改革+对标、科技+资本、低碳+智能“三大行动”,加快产业结构、发展布局、生产方式的绿色转型,以“内部全面落地、遍及江淮大地、走向全国各地”的目标谋划建设新能源项目,加快由传统能源企业向清洁能源供应商转型。

  三是共同富裕惠民生。把“让全体徐矿人都过上好日子”作为最大追求,持续完善“三三民生”保障体系,树牢共同富裕的政治责任、筑牢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抓牢共同富裕的科学路径,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职工,奋力打造共同富裕国企示范,让职工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孙姝颖)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286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