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薛涛:强化医疗大数据采集与使用监管

2022年01月21日 09:43:45 来源: 新华网

  江苏省两会正在南京举行。1月20日,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江苏省政协委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胸心外科主任薛涛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我听完报告后,感触颇深。2021年,面对诸多挑战和困难,江苏经济总量迈上新的大台阶,并兼顾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实属不易。同时,报告在2022年工作重点中提到,要加大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力度,这将助推江苏省医学进步,使我们深受鼓舞。”

  薛涛表示,当前,医疗大数据愈发受到重视,但在数据采集与应用监管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因在医疗大数据管理方面安全意识的不足,数据存在外泄风险,可能导致患者个人权利受到影响。对此,他提出关于强化医疗大数据采集与使用监管的建议。

  薛涛认为,在医疗大数据管理方面,要树立总体安全观意识,设立资本介入条件与监管清单。在保护个人信息方面,要禁止私自买卖医疗大数据等行为,深化落实医疗大数据中涉及个人隐私信息的保护,配齐网络安全人员,填补相应人才缺口,科学有效地制定落实医疗信息系统管理与应急预案。此外,结合对数据库信息的挖掘,逐步建立起重要临床数据库国家标准与规范体系。(李南丹)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284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