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省政协委员贾创雄:重视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背后的家庭因素

2022年01月20日 20:43: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月20日电(记者陈席元)在此间举行的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晓庄学院副校长贾创雄建议,重视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背后的家庭因素,宣传科学的家庭养育理念,改进父母的养育行为,为子女营造健康良好的心理环境。

  贾创雄告诉记者,中小学阶段是学生个体身心发展和个性特征形成的关键期,也是个体心理问题出现的高发期。“家庭作为个体联系紧密的重要‘微观系统’,在为儿童青少年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培养子女健康心理和良好品德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贾创雄介绍,调研组在江苏南京、镇江、徐州等地开展了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调查,通过对万余名学生和家长的第一手调查,掌握了多方面问题的代表性数据。

  调查显示,当下家长对子女的教育问题呈现“弥漫性”的焦虑情绪。“被教育焦虑情绪包围的家长带着子女投入到课外培训与升学‘大战’中,过多关注子女对知识技能的掌握,却忽略了子女内在的心理需要,导致亲子关系出现裂痕。”贾创雄说。

  贾创雄建议,宣传科学的家庭养育理念,改进父母的养育行为,为子女营造健康良好的心理环境,在家庭教育中实施“双减”——减少对子女的学业压力,减少家长的教育焦虑。

  “家长要把握好教育卷入的程度与方法。”贾创雄说,教育卷入的实质是参与、温暖与陪伴,家长应重视对子女的管理和引导,要认识到不同卷入方式对子女心理健康和成绩的影响,注意方式方法。

  贾创雄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关注,为有特殊需求的子女提供有针对性的家庭支持和服务体系,鼓励家长建立有效的家庭教育模式,协调一致地养育子女。(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3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