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鼓励就地过年,苏州打出暖心“组合拳”

2022年01月20日 19:18: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月20日电(记者刘巍巍)发补贴、送礼包、搞活动……春节即将将至,苏州打出暖心“组合拳”,鼓励外地职工就地过年。

  这两天,苏州高新区狮山横塘街道横山社区活动室里热闹非凡。来自苏州高新区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们与留苏过年家庭一起书写春联;孩子们全神贯注地看着魔术师手中摇晃的盒子,当盒子打开,他们惊讶地发现,刚刚放进去的5个骰子只剩下1个,还有4个去哪儿了?

  这是横山社区为就地过年人员推出的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来自四川的方芳说:“考虑到疫情原因,今年不打算回老家,社区推出的民俗活动很新鲜,让我们提前感受到了过年的气氛。”

  在苏州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桥街道灵峰村,一堂插花课吸引了就地过年的新灵峰人。“插花时,45度角斜插的这两朵花可以试着摆成三角状”“摆放需要有层次感,才具有观赏性……”插花老师从造型设计、色彩搭配等方面向学员讲解插花的基础知识并现场示范。学员们边看边学,把原本普通的花叶、枝条、挂饰,经修剪、层次搭配等,制作成色彩斑斓的花艺作品。新灵峰人王蕾和孩子学得不亦乐乎。她说,“往年这个时候就要回老家了,今年留在苏州过年,想不到村里活动这么热闹,大家围坐在一起插年宵花,充满了过年的味道。”

  欢声笑语的年节活动,是苏州多措并举倡导外地职工就地过年的缩影之一。近期,苏州推出留苏补贴、春节礼包等一系列暖心政策。19日,苏州发布市级重点企业春节留苏补贴政策,春节期间(1月31日至2月6日),重点企业安排非苏州市域户籍职工留苏过节的,按照每人500元标准给予企业留苏慰问补贴。

  在苏州市相城区,纳税超千万元企业(房地产企业除外)、高新技术企业、新经济产业企业及相关科研机构(平台)、规上工业企业、规上服务业企业、限上批零住餐企业、省级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供企业安排外地职工就地过年的,可获得500元/人的一次性补贴,如外地职工在岗工作的,还可获得100元/人/天的一次性补贴。苏州高新区除推出留岗在岗专项补贴外,还推出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和就业补贴。

  苏州市总工会将向快递员等“八大员”群体发放2000份“冬日暖心礼包”,通过“苏工惠”发放3万份新年礼包,拨出130万元专款用于开展相关慰问和文体活动。苏州市级三大工人文化宫将发放电影券1.8万张、乒羽文体券6000张、健身券3000张、心理咨询券1000张,专场活动将惠及外地留苏职工3.2万人次。

  因疫情防控需要,横山社区的289名物业工作人员主动留苏过年,近日,该社区红色大联盟志愿者为这些坚守岗位的物业管家、保安、保洁员送上红色“暖心包”。来自河南的徐涛已经两年多没有回老家,他说:“疫情当前,为了不影响家人健康,今年过年也不回家。收到春节‘暖心包’,感到特别温暖。”(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283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