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省政协委员陈利根:科企协作推进种业创新

2022年01月20日 19:19:0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月20日电(记者陈席元)在此间举行的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院长陈利根建议,强化高校科研院所与种子企业协作,突破生物育种原创性成果不足、突破性基因缺乏等瓶颈,增强企业竞争力,以种子安全助力粮食安全。

  陈利根介绍,过去10多年,虽然我国粮食连年丰产,产量不断增长,部分产品甚至出现了阶段性过剩现象,但长期来看,我国粮食和食物安全面临需求压力、资源环境胁迫、成本上升等因素冲击,粮食安全总量保障需要种子技术支撑。

  “另外,近年来我国粮食进口不断增长,正越来越成为威胁我国粮食安全的重要诱因。破解我国粮食和农业生产竞争力不足的根本出路在于技术进步,而种子技术进步则是关键的关键。”陈利根说。

  陈利根介绍,“十三五”以来,江苏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平台不断完善,国家级保种场和基因库数量居全国首位,种子企业研发投入有所增加,创新能力有所增强,品种更新速度明显加快,年申请新品种保护数量比过去五年翻倍,审定品种的数量也逐年增加;供种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合格率稳定保持在98%以上,良种覆盖率超过97%,一批种业创新基础研究成果获得多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等奖励。

  陈利根建议,优化政策服务保障,营造种业发展优良环境,制定有利种企吸纳高端人才的优惠政策,优化商业育种产业发展支持政策,包括提供基本建设优惠贷款,优化财政资金引导,支持种业创新基础研究,增加对公益性科研单位的基础性研究投入,设立种业创新探索性研究专项资金,加大对涉农高校及科研院所相关国家和省部级创新平台的支持力度。

  “应强化企业创新主导地位,提升种企核心竞争力。”陈利根建议,鼓励种企资源整合,重点支持促进企业创新能力提升的优质并购,加强“育繁推一体化”龙头企业培育,鼓励企业在遵守国家种质资源管理制度和政策情况下,促进种企“引进来”和“走出去”,充分利用国际优质资源、技术和市场。

  “要激发涉农高校及科研院所学科优势,强化科企协作,重点突破生物育种原创性成果不足、突破性基因缺乏等瓶颈,发掘并通过国际专利保护一批重要新基因。”陈利根说,高校院所应更加聚焦两类创新任务,一是更加强化基础研究,以发掘突破性新种源为己任;二是聚力育种技术领域创新,持续推进育种效率提升,实现育种理念变革。(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283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