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创新“交付前联合服务” 为购房者保驾护航

2022年01月16日 12:54: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月16日电(记者朱程)近年来,“精装修”变“惊装修”的案例屡见不鲜,引起社会普遍关注。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联合市、区相关部门,创新推进商品房项目“交付前联合服务”工作,帮助企业落实好商品房交付前各项建设内容,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交付前联合服务”充分发挥建设、规划、城管、消防、人防、市场监管等部门的专业特性,不仅关注房屋本体的质量,还对整个小区的景观绿化、排水排污、噪音防治、物业管理以及消防设施管理维护等方面进行现场勘验。同时对房屋按一定比例进行抽查。

  “以往商品房交付前由建设、规划、人防、消防等部门开展工程竣工联合验收,更关注工程质量的合规性,我们的新办法则是站在业主角度,帮购房人再把一道关。”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有关负责人说。

  据悉,该工作有三大创新。一是工作理念从事后监管转为事前服务。二是多部门的联合踏勘不仅涵盖了工程竣工验收的职能部门,还扩展了水务、环保、园林等专业把关的职能部门,同时让物业管理、消防救援、属地街道等后续日常管理的职能部门也提前介入,对交付项目进行一次全方位、无死角的“体检”。三是可以有效杜绝个别项目利用“竣工验收后、交付业主前”这段监管“真空时间”对房屋主体、外部环境、配套设施等进行违规改造或降标降档。

  目前,南京全市已有80个商品房项目接受了“交付前联合服务”, 涉及约4万套房。其中,雨花台区住房和建设局自2021年下半年实行“交付前联合服务”后,收到交付类“12345热线”工单仅70余件,同比下降约77%。

  据悉,南京全市各区都在扎实开展此项工作,市级层面已落实为常态化管理制度。南京市房产局正在全市各区积极推广清水样板间和工艺样板间,进一步实现交付时“所见即所得”。(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267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