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会奖旅游业“战疫”逆风飞扬的“建邺答卷”

2022年01月14日 20:51: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月14日电(虞启忠)进入2022年元月, 南京智会行数字科技&慧旅会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会行&慧旅会展”)办公室内一派忙碌,员工们忙着组装智能防疫智会设备、调试线上会议系统、设计新品发布3D舞台,迎接“年会季”和“新品发布季”;与此同时,江苏嘉期会展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嘉期”)总经理刘永春和员工们一边忙着为金融客户提交会议定制方案,一边为刚刚中标的汽车租赁项目细化执行方案。它们,是会奖旅游企业,也是南京市建邺区会奖旅游联盟单位。

  在疫情出乎很多人意料地迈入第二个完整的年度时,遭受“疫情”重创的文旅业,应该如何复苏重振?未来的发展方向究竟在哪里?南京市建邺区会奖旅游业交出了“优异答卷”——2021年南京市文旅行业消费竞赛季行动奖励结果日前揭晓,其中会奖旅游企业消费竞赛全市共有10家企业获奖,南京市建邺区会奖旅游联盟有7家单位名列其中。

  “战疫情,政企同心,报团取暖、加快转型,扛过2020,稳住2021,南京建邺区会奖联盟67家单位企业,没有一个掉队、退群。”建邺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说。疫情常态化下,南京建邺区探索出会奖旅游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中国十大最具竞争力会奖强区”金字招牌再次被擦亮。

  政企同向,提信心

  江苏嘉期靠传统客运车队起家,2017年成立江苏嘉期会展服务有限公司,2019年成立了江苏嘉期旅行社有限公司,目前发展成为一家集会展、旅游、客运为一体的综合性营销服务公司。

  “疫情暴发之前,全球会奖旅游业进入蓬勃发展期,江苏嘉期以会展服务为核心板块,汽车服务和旅行社作为配套,承接过世界半导体大会、软博会、南京创新周、各类医药医学会议等大型活动,年接待量近15万人次,公司业务进入发展快车道。”江苏嘉期会展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永春说。

  疫情暴发前,会奖旅游业和其他文旅行业一样,“吃饱”根本不是问题,对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并不那么迫切。自2020年以来,世纪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大型聚集性、室内活动锐减甚至取消,给会奖旅游业带来沉重打击,江苏嘉期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

  “作为企业负责人,我的压力不仅是企业的生存,更大的压力是员工就业问题。我们上下有近200名员工,受疫情影响以来,我们在不断算一笔账,公司能撑多久,是一年还是两年,如果就业出了问题,就是牵涉到近200个家庭,应该说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刘永春坦言,这两年,她的睡眠长期不好,白头发也多了不少,思考最多的就是如何“应战”,让企业活下去,员工不失业。

  遇变而变、知变则变,没有退路。江苏嘉期全员变身业务员,市场寻客。自救,成为江苏嘉期第一选择。

  他们通过多种方式拜访客户,了解客户需求。一些金融公司需要小而精的短期会务服务,但对酒店、场地要求很高,要体现个性化、高端化、品质化,公司全体员工就集思广益,聚力研发小而精会务产品,发扬钉钉子精神,反复沟通、打磨客户方案,在执行细节上更是精益求精,最终赢得客户信赖与点赞,全年共承接了近三十场小而精的短期会务。2021年,一些机关企事业单位需要组织党建团建活动,他们就进行主题会务产品研发,并在防疫措施上做足做细服务,先后承接了近十场党建团建活动,客户反馈非常好。依靠拥有300多辆自营车队的核心优势,江苏嘉期开始关注并参与政府集中采购项目,2021年底,成功中标了江苏省级机关及南京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车辆租赁服务定点采购项目,再次拓展了业务门类,为企业进一步发展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虽然产品形态和员工身份都变了,挑战很大,但我们团队动起来了,和市场互动起来了,让他们有事做、有收入保障,至今,公司没有主动辞退一名员工,这些都增强了我们战胜疫情挑战的信心。”刘永春说。

  “会奖旅游企业的重振和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帮扶和指导。近两年来,从减税、免税政策,到资金政策帮扶等,让企业在特殊时期享受到了政策带来的红利,给了我们无限的信心和期望。”刘永春说,在困难面前,市、区行业主管部门可以说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上,各级领导多次电话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多次上门调研帮助指导,多次召开座谈会分析形势、研究对策,政企同心、同向,面对挑战,攻坚克难。

  勇创新路,促转型

  “又到了年会季,疫情之下的年会如何举办?智会行&慧旅会展线上云年会综合解决方案来帮忙。”南京智会行数字科技&慧旅会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施晓东对疫情常态化下企业年会新模式越来越信心满满。

  智会行&慧旅会展疫情暴发前同样是一家传统会展和差旅公司,业务和收入都很平稳,疫情让智会行&慧旅会展的线下业务受到了巨大冲击,但却加速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同时也催生出线上会议及活动的全新业务模块。

  施晓东介绍,智会行&慧旅会展首次推出线上云年会模式的时候,大部分企业还只是把线上模式作为疫情之下线下年会无法举办的无奈之举。但随着线上会议和直播技术的不断迭代与升级,线上云年会的呈现形式越来越多样化,呈现效果也更具有参与感、仪式感和现场感。

  在经过充分调研和内部讨论后,施晓东和团队作出了会展行业未来中期的趋势预判:会展行业的防控规定会常态化;线上会议的比例会提高;会展智能化进程将加快。

  需求倒逼创新。施晓东带着团队一起使劲琢磨市场上各种不同的在线视频会议平台和直播平台,凭着经验大胆预测企业及学会协会的外部会议肯定需要外部供应商的策划设计、技术对接以及摄像、导播控台、灯光音响等设备租赁全套服务。公司立即采购了2个主流视频直播平台的服务,并采购了全套摄像、导播控台、音控设备及网络设备,并与企业客户反复探讨线上会议的呈现模式,总结出了“线上会议=直播+多方连线+视频(录播)+线上互动”的综合使用模式。

  2020年9月份开始,“智会行&慧旅会展”为多家企业提供线上会议及线上线下融合会议的全流程服务,10月份推出了线上云年会的全套解决方案,并在2021年初的年会季“寒冬”迎来了一轮线上年会业务小高潮。

  与此同时,在建邺区文旅局等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智会行&慧旅会展积极引进技术人才,开发了会议场景下匹配防疫措施的智能设备。该设备可以一体化完成会议场景下签到、健康码查验和测温等,获得10万元建邺区科技研发补助。2020年11月,公司第一次以科技公司的身份,带着这款智能防疫设备参加了杭州的会展三新展,获得了不俗的市场反响。

  为鼓励和支持企业创新转型,建邺区文旅局集中采购多套该设备,用于酒店大堂入口的苏康码查验和测温。尝到了科技转型甜头的智会行&慧旅会展,又积极投身智会行智能商旅系统开发,成为南京会奖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一个创新示范。

  幸“会”建邺,到此莫愁

  会奖旅游,即会展及奖励旅游,国际上简称为MICE,以规模大、时间长、档次高和利润丰厚等突出优势,被认为是高端旅游市场中的“一颗明珠”。

  一座城市无会奖不欢。

  “会奖业具有生产性服务和生活服务两个功能,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相关负责人表示说,近年来,南京市建邺区围绕打造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的总要求,以“幸‘会’建邺,到此莫愁”为宣传目标,高位布局,多方部署,改善营商环境,培育产业集群,成立建邺会奖旅游联盟,连续多年获评“中国十大最具竞争力会奖强区”。2019年,建邺区全域旅游消费达199亿元,其中会奖旅游消费近70亿元,占到全区全域旅游消费总额35%。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建邺区全域旅游消费仍达167.31亿元,其中会奖旅游消费近50亿元,占到全区全域旅游消费总额30%。

  疫情带来的变化正在倒逼各行各业有所因应。在持续迁延的疫情之下,会奖旅游业面临的也是“回不去”式的变革,对于行业彻底变革和行业复苏重振的迫切需求,成为业界和政府相关部门需要同时应对的两大挑战。

  建邺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疫情影响,建邺区加强顶层设计,坚决和企业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千方百计促进会奖行业健康发展。加大了对会奖企业解困、纾困政策帮扶,2020年全区兑现了接近400万元纾困资金,2021年兑现了258万元纾困资金,帮助企业攻克难关。以建邺会奖旅游联盟为抓手,统一品牌促销,通过全面整合优化区内会奖资源,建立了“建邺会奖资源库”,采购全国会奖专业推广平台(“会链接”),集中推广全区酒店、会议中心和会议公司,为买方提供快速的、专业的选择。指导建邺会奖旅游联盟单位利用5G技术、使用“无接触”防疫设备开展数字化会议,加快了会奖旅游的智能化升级。邀请北京上海会奖行业专家,深入体验调研,与联盟单位共同推出了“建邺会奖,用心走起来”的会奖宣传口号。

  2020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积极参加国内各会奖展会,介绍和宣传建邺丰富而优质的文旅资源,带领会奖联盟成员赴溧水、北京、上海、合肥等地,参加8次专题推介会。2021年4月,南京市文旅局和建邺区文旅局成功承办“中外会奖(南京)合作交流大会”,并与相关企业签约了战略协议,为引进大型会奖项目落地建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严冬过后是阳春。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建邺文旅局将扛起责任,增强政企互动,带领会奖旅游企业闯关突围,笃定前行,持续做好会奖业高质量发展“建邺答卷”。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263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