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奇!数学研讨班上开起“小提琴演奏会”
2022-01-12 08:51 来源: 新华网

  理性的数学与浪漫的艺术相遇,会发生什么故事?近日,我国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南京艺术学院小提琴特聘教授盛小华携多名音乐爱好者,在南京大学数学系教授秦厚荣的课堂上,以一场特别的小提琴演奏会与同学们共享数学与音乐的盛宴。

  “语言中最优美的是诗,数学是谱写大自然的诗篇,音乐则是这份诗篇的有声表达。”谈起这场别出心裁的演奏会,秦厚荣说,音乐不仅能够开拓思维、增强想象力,还能够激励人心,希望学生们能从音乐中获得数学研究上的启发与智慧,打破学生们对数学的“刻板印象”。

  作为当天的听众,南大数学系博士徐世松说:“这场演奏会让数学与音乐之间产生共鸣,音乐启发了我在数学研究上的想象力。我很喜欢这样的形式。”南大数学系硕士雷开胜说:“学习数学是很累的,我平日的学习中就习惯戴着耳机听音乐。秦老师办的这场别致的音乐会,让我有机会在现场听到大师级的演奏,这样的机会很难得,我觉得受益匪浅。”

  在办学实践中,南京大学始终坚持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秦厚荣表示,在未来的教学中,他将继续坚持“五育并举”,探索更多的创新举措,培养更多元的数学人才。(孙姝颖 郭一航 实习生:钟渫璐)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