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集萃医工交叉研究所落户南京玄武区

2022年01月14日 10:16:1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月14日电(记者沈汝发)1月13日,充分整合东南大学、南京医科大学、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资源,由多方共建的江苏集萃医工交叉研究所正式签约,落户南京玄武区。这是该区叠加科教资源、产业基础、创新生态等多重优势,融聚政产学研力量打造的又一高能级科研平台。

  在新一轮技术革命迭代演进,多学科融合渗透加速升级的背景下,医工交叉不仅与国家发展战略、国际学术前沿和成果转化方向契合,更是南京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支撑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强链补链的重要技术力量。研究所将以推动工程技术的临床转化应用,促进核心技术攻关,培养高层次复合人才为使命,助力“健康中国”“健康江苏”战略的深度实施。

  据介绍,江苏集萃医工交叉研究所将集聚东南大学、南京医科大学交叉科学领域人才团队,依托两大高校30所附属医院的临床资源,结合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成果转化能力和玄武区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链优势,建设医工协同创新临床前公共服务平台。研究所将以增材制造及医学应用、AI+临床新技术、医用机器人为重点研发方向,将在大型医疗设备、新型医学材料等方面催生学科交叉、驱动新一轮自主创新变革,助力高端医疗器械领域实现国产替代。

  玄武区委书记闵一峰说,集萃医工交叉研究所的成立,是玄武建设最具竞争力的创新高地的最新成果。下一步,玄武区将以高层次平台释放创新优势,深挖区域创新潜力,深化交叉创新合作,加速打造生物育种钟山实验室,加快集聚省产研院“集萃系”创新平台,建设更多的国家实验室、省实验室,构筑区域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

  同时,玄武区将以高精尖人才激发创新活力。深入实施“凤栖玄武”人才工程,突出引才、育才、留才同步发力,大力集聚“高精尖缺”优秀人才和专家团队,推动高校院所优秀人才就地创业、精准落户,用好“人才金卡”、解决后顾之忧,让各类人才扎根玄武、建功立业。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校地共商”“院地共商”机制,依托各领域创新联盟、产业联盟,推动“政产学研金”要素加速流动、融合汇聚,在更广领域扩大交流合作、在更高起点推进自主创新,实现资源利用最优化、效益最大化。(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26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