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品读大运河畔的故事 “中国大运河文化讲堂”开讲

2022年01月13日 09:24:52 来源: 南京晨报

  原标题:“中国大运河文化讲堂”开讲!单霁翔讲述大运河的那些故事

  大运河,一条缓缓流淌的历史之河,一条“黄金水道”,一条富含文化特质的大宝库、文化创新转化发展的大走廊,它的前世今生在今天讲来又将牵出怎样的思绪?1月13日上午,“中国大运河文化讲堂”启动仪式及首期讲堂将在新华报业传媒广场举行。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将担任首讲嘉宾,以《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题,讲述大运河“通达千里,运化古今”的故事。

  大运河是流动的文化,是活态的文化。从这条文化长河中,人们能够得到怎样的启迪?“中国大运河文化讲堂”由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新华日报社承办。

  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读懂大运河畔的中国故事。讲堂按主题分季进行,每季为三到四期,每两月举办一期,每期围绕不同主题,邀请权威专家学者对大运河文化进行系统阐述和全面解读,全力打造大运河版“百家讲坛”,为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提供有力思想支撑和舆论支持,将大运河的故事讲给年轻人听、讲给世界听、讲给未来听。

  中国大运河全长近3200公里,是世界上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运河。2014年6月,在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单霁翔曾数年为大运河保护、申遗多方奔走。问及为何要将“活态的”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坚持不懈做下去,他曾这样说道:如果说长城是中华民族坚挺的脊梁,大运河就是我们民族流动的血脉。在这一撇一捺大写“人”字的两侧,西侧有陆地丝绸古道,东侧则有海上丝绸之路,像腰间的彩带飘展开去。正是这样一个脊梁坚挺、血脉流畅、交流开放的“人”,生动地体现出中华民族进步与发展、交流与对话的文明历史。

  今天,大运河已经缓缓流淌了2500多年,是一个涉及千千万万家庭、涉及广大地域的文化遗产。单霁翔说,“大运河的保护理念就是要重视全民的参与,它应该是一项世代传承、公众参与的文化事业”。

  江苏省委网信办、江苏省水利厅、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广播电视局、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对“中国大运河文化讲堂”的举办提供支持;“国缘V9清雅酱香”提供全程战略合作。活动金融合作单位江苏银行。(胡安静)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257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