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用“闯关游戏”代替纸笔考试 泰州市实验小学出新招

2022年01月12日 17:07:26 来源: 泰州日报

    连日来,泰州市各小学已陆续进入考试周。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泰州市实验小学一二年级取消了纸笔考试,取而代之的是学校采取闯关游戏的方式,在乐学活学中帮助孩子查漏补缺。

  “这位同学,请开动你的小脑筋,现场拼一个平行四边形……”1月10日下午,泰州市实验小学校园内热闹非凡。这里正在举行一二年级语文数学快乐游考活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传统纸笔考试摇身一变,变成了闯关夺星游戏。活动由学校一二年级全体老师担任“考官”,根据一二年级需要掌握的不同内容,孩子们需要挑战几个游考关卡。顺利通关的小朋友能得到一张游考通关卡。

  游园乐考活动中,让孩子们在学中玩,玩中学。面对“考官”们的提问,孩子们积极思考。活动现场散发着孩子们从层层闯关活动中收获成功后自豪与喜悦的欢笑声。

  “孩子们自信从容的笑脸就是他们一学期以来努力学习的最好证明。”泰州市实验小学教科室主任单建军介绍,为有效落实“双减”政策,针对一二年级,学校改革以往单纯纸笔测试的评价方式,采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游考活动来帮助孩子了解自己的学习知识掌握情况。

  单建军说,如语文学科的一年级游考关卡为“勇闯拼音王国”“畅游汉字王国”“书本知识我最熟”“国学篇目任你选”和“我是阅读小能手”,旨在锻炼孩子们的拼音识字技能、诵读能力和阅读能力;二年级关卡则是“热身准备(字词运用)”“登山赏景(读课内外美文)”“山中摘果(背诵课文)”“勇攀高峰(看图说话)”,更注重了字词的积累与运用、国学的诵读,看图说话的想象与表达。

  数学学科的游考形式也是丰富多彩:一年级关卡分别有“口算达人”“形体的世界”“分与合”“位置的秘密”“数学问题大挑战”;二年级则是“口算达人”“平行四边形的秘密”“单位的世界”“观察小能手”“数学问题大挑战”。“孩子们可以用‘听、说、读、创、算、拼、围、摆、画’等方式,尝试探究,各显身手,既能全面展示孩子们的学业水平和能力,又能让孩子们感觉游考像玩游戏一样,有机会与更多老师交流,感受闯关夺星成功的喜悦。”单建军说。

  “一二年级取消纸笔考试,绝不意味着就不要学习质量了。”相关教育专家表示,采用游考这种综合能力的评测,更好地落实了“双减”工作,多元化地对学生进行评价,寓教于乐,构建了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各位家长在关注学生学习成绩的同时,要更加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情况,每天在学校里过得是否开心,有没有好朋友,有没有自己喜欢阅读的书,对这个世界是否拥有好奇心。(童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256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