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苏州:现代版“苏州园林”将亮相“世界级”舞台

2022年01月12日 16:47:54 来源: 名城苏州网

  原标题:江苏苏州:花竹相生 美美与共 现代版“苏州园林”将亮相“世界级”舞台

  苏州团队,为国出征。咫尺之内,再造乾坤。4月14日-10月9日,苏州园林新作“中国竹园”将亮相国际花事盛宴——2022 荷兰阿尔梅勒世界园艺博览会,以233种花卉绘就4200平方米的江南立体画,向世界呈现一个“花竹相生、美美与共”的中国园林。

  看苏州记者了解到,目前,第一批建筑材料已经踏上“荷兰之旅”,让我们期待百日之后,世界舞台之上一个现代版“苏州园林”的惊艳亮相!

  花竹相生 美美与共

  一幅“立体中国画”将在世界舞台展开

  2022 荷兰阿尔梅勒世界园艺博览会将于2022年4月14日-10月9日在荷兰阿尔梅勒举办,这将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举办的第一个A1类世园会,将为展现一场世界级的花事盛宴。

  据了解,此次的“中国竹园”设计方案由苏州园林设计院、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联手打造,谈及整体构思理念时,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周军教授和我们介绍,“中国竹园”将围绕 “发展绿色城市”主题,向世界呈现一个“花竹相生、美美与共的中国园”,塑造既体现中国花卉园艺特色、传承中国江南造园艺术,呈现一处简约现代、绿色生态的诗意花园。

 
江苏省设计大师、苏州园林设计院董事长贺风春

  当被问及为何选用竹子为主题概念和主体材料时,江苏省设计大师、苏州园林设计院董事长贺风春解释,中国是世界上竹类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度,竹在国人的日常生活领域中做出了极为重要的贡献,同时也是中国独特的艺术文化符号和载体。“我们尝试融合新材料和新工艺,以装配式竹构筑和竹建筑,彰显苏州绿色城市建设精神,传递中国文化之美。”

  我们了解到,“中国竹园”位于荷兰世园会园区主通道北侧,面积4200平方米,在完全保留现状树木的基础上,以竹类和中国传统花卉为特色,构建竹林听涛区、特色花卉展示区和精品竹庭院区3个主题分区,融入“中国之书”“竹桥月影”“丝竹雅音”“九洲百花”“溪上竹院”“吾竹幽居”等6个主题场景。

  “由浅到浓,由虚到实,我们以一条特色游径,一气呵成的串联六个主题场景,引领游人感受步移景异的中国园林,将竹子和花卉的百变与丰富统一在一幅完整的长卷中,一个诗意的故事里。” 贺风春介绍。

  苏州团队代表国家出征!

  亮相“级别最高、影响最大”的园艺博览会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园艺博览会分为A1、A2、B1、B2四个类别。其中,A1类世园会不仅由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批准,还要由国际展览局(BIE)认可,是级别最高、影响最大的园艺博览会。

  如此世界级的盛事,苏州团队为何能拔得头筹,代表国家出征海外?

  据了解,2020年7月,荷兰主办方向中国发出官方邀请函,中国花卉协会于2020年5月启动全国范围内公开方案征集,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与苏州园林设计院随即联合启动设计方案。2020年9月,苏州团队的“中国竹园”方案在众多方案中脱颖而出,获得优胜奖。

  记者了解到,“中国竹园”方案得到了中国花卉协会、荷兰主办方的一致通过,对设计理念、文化表达、空间布局和创新亮点等方面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们认为“中国竹园”方案有江南园林的特色且富有想象力,一方面很好地表达出了本届世园会的主题,并有蕴含深刻的中国园林底蕴,另一方面,对荷兰的各项操作设计指标都有明确回应,可落地性强。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园林工程学院副院长鞠鹏杰告诉记者,目前,“中国竹园”的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12月30日,第一批构筑材料已经发往荷兰。运输过程中,竹材料易受潮的属性,也给住准备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为了保证材料在运输过程中不受潮,我们事先对构筑材料进行了烘烤处理,用防水膜进行全面包裹,还专门定制了防潮的集装箱,可以说,我们做了充足的准备。”

  预计年前,由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团队组成的第一批7名施工人员将前往荷兰开展“中国竹园”建设工作,并进行现场勘察、记录场地原貌。

  据了解,本次所有的搭建工作将全部由苏州团队完成。如今,距离“中国竹园”在荷兰正式亮相还有百日左右,高强度的搭建任务对于苏州团队来说亦是极致的考验。不光是搭建任务紧张,还需要和主办方即时协调与沟通,“由于时差问题,我们团队经常需要熬到半夜,和主办方进行密切联系,严格执行各项施工要求,细致到建筑结构的受力算法,我们都需要去对标欧盟的行业标准和规章制度。”

  “此行虽然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但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圆满地完成这一次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鞠鹏杰说。

  再造一个现代版“苏州园林”

  玩转新媒体互动,“沉浸式”解锁江南文化

  据了解,“中国竹园”将通过花与竹的有机融合与展示,体现中华民族对美好幸福的追求,对绿色生态理念的传播,对建设绿色美好城市的积极探索,而“中国竹园”也将成为苏州园林海外创新的代表作。

  面对如此宏大的课题,如何将“中国园林”浓缩在这4200平方米的空间里?又如何将江南文化创新性的表达?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全园主入口“竹简迎客”的设计给出了一个漂亮的答案。一个竹简既展现了中国的竹文化,以象征竹简的竹构筑体现中国深厚的历史底蕴,以亲切的姿态表达对世界游客的友好与欢迎,将游客缓缓引入。

  我们了解到,“竹简迎客”的设计出自苏州团队中的“90后”设计师薛涵之之手,作为项目的设计主创人员,薛涵之和我们透露,设计过程中如何以当地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中西文化融合呈现,是一个难点。

  “在建筑设计方面,我们采用的是类似于拙政园‘吾竹幽居’的设计理念,保留了苏州古典园林的造园特色,追求外部和内部的链接和沟通,因地制宜地利用人工去仿造自然景致。” 薛涵之说。

  江苏省设计大师、苏州园林设计院董事长贺风春和我们透露,为了让外国友人“沉浸式”了解苏州文化、中国文化,团队一改以往“传统造园”的理念,大胆融入了当下流行的新媒体互动装置,“比如在‘丝竹雅音’的主题场景中,我们特意设计了象征‘六弦琴’的互动竹装置,游客可自由拨动互动按钮,触发地埋音响,制造出美妙的江南弦乐。”中国音乐之美融入竹园的环境的同时,增添了游园的趣味。

  既古典,又现代;既传统,又创新,俨然一个现代版“苏州园林”。据了解,2022 荷兰阿尔梅勒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期间,苏州还将为海外游客们送上一份精致的“江南文化大餐”, “届时我们将会邀请苏州昆曲、评弹等表演艺术家现场演绎,在世界级舞台上传播江南的美好声音。” 贺风春说。(钱果)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256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