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全国第一!苏州获评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

2022年01月09日 12:32:29 来源: 名城苏州网

  近日,全国爱卫办公布了2020年度健康城市建设评价结果,评选出30个地级及以上市、10个县级市为2020年度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苏州以地级及以上城市第1名,张家港、太仓、常熟、昆山分别以县级市第1、2、3、9名,获评2020年度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

  近年来,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围绕三个“全”系统开展健康城市建设。

  全域推动:城乡一体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建立“健康优先”的制度安排,各地各部门主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全程覆盖:统筹推进“健康苏州”系列行动,建立了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新格局。

  全民参与:大力开展健康素养提升行动,“十三五”以来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了18.66个百分点,达到39.96%;截至2021年底,苏州市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4.04岁,累计获得国际健康城市奖项35项。

居民在娄门晨练 朱宏摄影

  自我管理,实现健康服务转型升级

  星期三的下午,吴江区同里镇卫生院康复科的赵敏医生如约来到九里湖村,他并不是来给村民看病的,而是来指导九里湖村老年人防跌倒健康自我管理小组开展活动。

  “这个健康自我管理小组目前已经有12名老年人参加,通过健康自我管理,村民了解了跌倒的预防知识,掌握了跌倒的预防技能。”赵敏说,“除此之外,我们还为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防跌倒改造进行指导,市政府也统一给老年人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险,这也是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的一项措施。”

同里镇卫生院赵敏医生为健康自我管理小组成员讲解防跌倒知识与技能。(同里镇卫生院供图)

  “十三五”以来,苏州市实施了健康市民、健康城市、健康卫士、健康场所、健康市民倍增等系列行动计划,从急病救治、慢病防控、健康促进、综合监管、公众参与等方面着手,建立“无病要防、急病更急、慢病要准”的健康管理新格局。

  突出早预防。通过对本地致病因素的分析,针对和疾病发生密切相关的健康素养、心理健康、意外伤害、出生缺陷等因素,实施了健康城市专项行动计划,开展6大类122项具体任务,对疾病的发生进行有效预防。

  突出早发现。为了让市民在疾病早期就能发现病情,苏州实施了健康市民专项行动计划,开展大规模筛查和管理,已开展心脑血管筛查206.8万例,肿瘤筛查43.6万例,高危妊娠筛查55.1万例,其他各类慢性病371.18万例。全市90%的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转型为市民综合健康管理服务平台,为市民提供个性化健康教育、精准化疾病筛查、综合化健康管理等服务。

  突出早治疗。为了让市民遇到危急情况能得到快速有效救治,针对卒中、胸痛等急症,建立相应救治中心114家。深入推进院前院内一体的智慧急救体系建设,实现“呼救零等待、上车即入院”,目前,院前急救平均反应时间缩短为12分23秒,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志愿服务,助力健康环境持续改善

  每到周末,家住姑苏区白洋湾街道南山社区的袁胜萍就会带着女儿,前往金成家园中心广场集合,与其他家庭一起参加“捡跑”。大朋友、小朋友沿着附近道路,一边慢跑,一边弯腰捡起散落在路上、绿化带内的垃圾,扔进随身携带的袋子里。最后大家再一起进行分类,把垃圾扔到社区定时投放点。

“南山捡跑团”部分成员合影留念。车晋彧摄

  2018年,苏州市爱健办、团市委、文明办、教育局、民政局、卫生计生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健康苏州建设中充分发挥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青年志愿者作用的通知》,动员发动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有关工作。

  通过市民的积极参与,苏州的生活环境愈发健康宜居,全市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比例达到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5.5%、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卫生镇实现全覆盖,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到99.9%,市民普遍感受到苏州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城乡环境更美丽了。

  行为养成,引领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没想到戒烟成功还能拿到奖品。”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有限公司员工段玉良高兴地说,“以前一直想戒烟,但是都没有行动,去年公司开展戒烟活动,我就报名参加了。签订了戒烟承诺书,每天都打卡激励自己,同事们也互相监督鼓励,终于成功戒烟了。”

  这是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有限公司在开展健康企业建设中的一项重点工作。该公司2017年起开展戒烟干预项目,到目前已经有144个员工参与,其中46人成功戒烟。

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有限公司开展戒烟干预项目。倪菊芳摄

  这只是苏州市民主动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的一个缩影。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健康公约苏十条、疫情防控个人防护“五坚持”“五注意”等个人健康生活方式发挥了重要作用,“戴口罩、勤洗手、打疫苗”成了苏州疫情防控最坚强的“免疫屏障”。

  除此之外,苏州市还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苏州市医学会和苏州广电总台联合打造的“大咖开讲”栏目,吸引了苏州市各大医院院长们的积极参与,为市民普及健康知识。“苏州假日体育”“阳光体育联赛”“要运动·耀健康”等活动贯穿全年,参与市民超650万人次。

  “十三五”以来,苏州市累计新建或升级建设各级各类健康场所5000余个,建成健身步道4700多公里,各级各类体育健身公园100个。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39.96%,15岁以上成人吸烟率降低到21.79%,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2.8%,《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保持在95%以上。

  “十四五”期间,苏州市将锚定“建设面向未来、面向全球,符合城市发展定位,符合市民健康需求的现代医疗卫生体系”这一目标,围绕“大开大合”(大都市定位、开放性平台、大健康理念、整合型体系)四个关键词,奋力建设以现代化治理为特点的“健康中国”典范城市。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245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