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苏州推出首批自动驾驶出租车

2022年01月09日 09:13:12 来源: 扬子晚报

  原标题:苏州推出首批自动驾驶出租车乘客 可自行提前调节温度和音乐

驾驶座上坐着安全员

  人脸识别、提前调节温度、自行选择音乐……近日,苏州高铁新城推出了首批自动驾驶出租车,苏州也成为了继上海之后享道自动驾驶出租车登陆的第二座城市。“车辆的运行都由AI系统自动完成,上车前还可以在手机上自行调节温度和音乐,体验感极佳。”市民李女士在乘坐完自动驾驶出租车后开心地说。

  1月6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通过享道出行软件找到自动驾驶出租车叫车页面,页面上显示,乘客可在芯汇花园、吾悦广场、魔门塔大厦等十几个固定站点选择上下车。于是,记者在吾悦广场站点尝试呼叫出租车,很快就有车辆“接单”。在等待期间,记者发现在订单的页面底端有空调和音乐的调节按钮,点击后便可提前调节空调温度,并选择心仪的音乐。

自动驾驶出租车

  等待5分钟左右,车辆便到达上车站点。当记者打开车门,迎面便感受到一阵暖风,耳畔是刚刚已经提前选择好的音乐。“您好,我是本车的安全员,请您在乘客屏上确认身份并系好安全带,准备出发。”在后排入座后,记者注意到车辆驾驶座上还坐着一位安全员,前排两个座椅的后方都各有一块平板电脑般大小的显示屏。

  “这两块显示屏是乘客屏,上车后需要通过在乘客屏上进行人脸识别或手机号验证,车辆方可出发。”在安全员的介绍下,记者看到,两块乘客屏不仅能让乘客实时查看行程、周边路况和车辆等情况,还可以使用智能助手“小可”,来进行车内温度调节、播放歌曲、开关车窗等操作。整个行驶过程中,车速大概维持在40公里/小时左右,与一般私家车、出租车相差不大。

  除此之外,记者还注意到,在整个驾驶过程中,车辆全部依靠AI自动驾驶,安全员的双手并没有触碰方向盘。那为何还需要配备安全员呢?“每辆车配备安全员是为了预防路面上出现一些突发性状况,在突发情况发生时我们安全员可以立即控制,保障乘客生命安全。”安全员解释道。

  “车辆的运行都由AI系统自动完成,上车前还可以在手机上自行调节温度和音乐,体验感极佳。”市民李女士在乘坐完自动驾驶出租车后开心地说。据了解,自动化驾驶出租车于去年12月28日在苏州高铁新城开始初步运营,目前,乘客可以免费体验,到站无需支付便可直接下车。(梅方滢 房磊)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24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