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鼓楼区2022年将锚定首善目标持续改善民生

2022年01月07日 11:31:06 来源: 新华网

  1月6日,南京市鼓楼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代区长方靖代表鼓楼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透露,2022年,鼓楼区将全力改善城区人居环境,提升公共服务品质,在兜牢社会保障底线,提升教育发展水平的同时,加快健康鼓楼建设,拓展文化惠民成果。

  方靖表示,过去五年,本届政府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和任期各项目标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首善之区、幸福鼓楼”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开启中心城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2021年,鼓楼区战疫情、促发展、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展现新气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经济质效实现新提升。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实际利用内资177亿元,实际使用外资3亿美元,签约项目投资总额623亿元、亿元以上项目125个。

  方靖表示,鼓楼作为省会功能核心区、高质量发展先进区,理应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扛起担当、走在前列。在奋进新征程中打造中心城区活力永续的“城市强核”,全力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首善之区、幸福鼓楼,奋力打造中心城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区。以高质量发展过硬成果书写新时代“强富美高”新鼓楼建设优秀答卷。

  围绕现代化建设目标和先行示范定位,今后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在现代化创新转型上先行先试,做中心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标杆;在现代化建设管理上先行先试,做中心城区有机更新示范标杆;在现代化生态治理上先行先试,做中心城区绿色发展示范标杆;在现代化服务供给上先行先试,做中心城区共同富裕示范标杆;在现代化社会治理上先行先试,做中心城区安全发展示范标杆。

  2022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迈上2000亿新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市定标准以内,节能减排、大气和水环境质量等约束性指标确保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鼓楼区将从全力推进经济量质齐升、全力激活创新驱动引擎、全力改善城区人居环境、全力提升公共服务品质、全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全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等六个方面重点抓好工作。

  对于百姓较为关心的民生方面举措,报告中透露了诸多利好消息。比如,在提升宜居宜业品质方面,将实施14个棚户区改造,完成14个老旧小区50万平方米改造提升,整治置信雅苑、云燕里积淹水点,加快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积极推进颐和路十三片区保护利用,打造滨江“梧桐语”、阳光广场小型城市客厅,启动南十里长沟东侧绿地建设,全力彰显古都风貌、现代魅力。

  在兜牢社会保障底线方面,将实施多渠道灵活就业,努力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2.8万人、大学生就业5.9万人、援助困难人员就业1600人。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成区级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建立低收入群体等中高风险家庭数据库,实现更加精准有效的社会救助。持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推进金燕路西侧、金陵村象山地块保障房建设,新建改建盘活市场化租赁住房6000套以上。

  在提升教育发展水平方面,将完善教育布局规划,优化学位供给配置,推进二十九中新校区、苏宁慧谷幼儿园建设,加快二实小、二师院附小改扩建,完成鼓幼盛世分园、三幼隽美分园、实幼明睿分园竣工验收,确保南京商业学校、天妃宫小学新校区建成投用。持续提升办学条件,新安装小学教室空调800台。(窦心蕊)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240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