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太仓: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2022年01月07日 07:43:56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太仓探索城乡文明“幸福样本”

  一侧是身袭赭红的水杉林,另一侧是杨林塘河道,从高空俯瞰,“振兴号”乡村小火车就像一条红色“绸带”穿梭于田野中。这是城厢镇东林村2021年开通的“田园新干线”,将村内味稻公园、生态园等景点串珠成链,一经推出便广受追捧。

  和小火车一同驶向前方的,是太仓城乡文明融合发展的坚定步伐。在2020年获评全国文明城市的基础上,今年太仓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抓手,把城乡文明融合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将“城”的文明向“乡”的文明延伸拓展,探索打造城乡文明融合发展的新样本。

  对连续9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太仓而言,为何现在提出打造城乡文明融合发展先行区的新目标?太仓市委书记汪香元思路明确:“我们始终坚持‘现代田园城 幸福金太仓’总定位,把城乡文明融合发展作为提升人民群众生活福祉的民生工程,用统筹发展的思路和办法,推动城乡文明的联动与对接,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共同富裕。”

  统筹推进城乡文明融合发展,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太仓底气十足:每年拿出超八成财政收入用于民生支出,是全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最小、农民收入最高的城市之一;全国首个富裕型长寿之乡,人均预期寿命达84.7岁;率先成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全国“政社互动”的发源地,社会治理成为样板……

  走进沙溪镇中荷村51组居民邢萍亚家,门前院子里绿萝、玛格丽特花相映成趣,主房跟次房之间,坐落着一间阳光房,精美的布局宛如咖啡厅。“我们两口子从事家装行业,想拥有一个庭院可以喝茶、养花、晒太阳。那边种着蔷薇花、凌霄花,开春院子就会开满花啦。”

  邢萍亚的心愿和太仓打造的“美丽庭院”工程不谋而合。太仓引导农户建设特色庭院,把美丽庭院从独立的“小景”升级为城乡融合的“风景”。庭院有了“外在美”,家风、民风、乡风“内在美”同样重视。太仓在美丽庭院创建中融入家风建设,举办最美家庭评比、好家风故事巡讲等活动,展现“庭院明亮、人心敞亮、乡村点亮”的人文景色。今年,太仓端木向宇家庭上榜“全国最美家庭”名单。

  “参与文明交通、旅游等志愿服务活动,加2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达到标准,各加3分。有良好家规家训的家庭,每年加2分……我们家共180分,去年获评五星级文明家庭。”璜泾镇雅鹿村25组村民周耀林开心地说,“我们还可以用积分兑换粮油、大米、水果,享受免费体检。”

  和周耀林家一样养成“算分”习惯的家庭,在全国文明村雅鹿村不在少数。每年6月,村民们开启一年一度的“积分达标赛”。每户村民在“家庭诚信积分卡”上,对自己家是否“注重家庭教育”“保护公共环境”“倡导移风易俗”等5大类项目10个指标内容进行自评,之后由村民小组长核实,再由评审团审核打分,评选星级家庭。

  有了积分奖励和“约束”,乡里乡亲形成“你追我赶”的热烈氛围。村党委副书记王静竹看在眼里、喜在心中:“诚信积分成为村里提升乡风文明气质的‘促进剂’,大摆筵席、铺张浪费的少了,村民自发报名参加志愿活动的多了。由璜泾镇制定的《乡村振兴新时代农村文明家庭创建与评价指南》已经推广到苏州全市。”

  诚信积分、乡风文明岗、娄东大讲堂、24小时图书馆……太仓一系列创新举措成效显著。以乡风文明岗为例,2006年由浏河镇闸北村村民自发组织创设,一批热心公益的村民积极认岗,关爱留守儿童、老人,营造邻里守望、互帮互助的共治风尚。作为太仓农民群众自己创造、自发组织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创新之举,这朵土生土长的文明之花已经开满太仓城乡,覆盖全市所有行政村、农村社区,参与农民超10万人。

  太仓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毛雅萍表示,太仓将不断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持续深化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文化润泽各项任务,以人的全面发展促进城市文明程度的整体提升,促进现代城市与美丽乡村相得益彰、美美与共。

  城市与乡村融合、市民与家园融合、文明与治理融合,如今,太仓从“一处独美”到“城乡共美”、从“环境美”到“行为美”、从“外在美”到“内涵美”、从“文明城市”到“城乡文明”,城乡文明融合发展的协奏曲奏响娄东大地。(潘朝晖 范昕怡)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239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