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无锡梁溪:重塑精彩城区“原核”魅力

2022年01月06日 07:41:03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聚力创新焕新 奋力做大做强

  无锡梁溪重塑精彩城区原核魅力

  当新年的第一缕阳光掠过望湖门,古运河畔的梁溪城,带着蓬勃的“原力”走进新一季。

  老城厢里,梁溪科技城、国际人才公寓、零碳公园建设正酣;运河岸旁,非遗美食、艺术汇演、光影大秀目不暇接。传统交织着现代,“年轻态”透着“国际范”,一幅现代都市新画卷徐徐铺展。

  “建设现代化精彩城区,实现综合实力新跨越。”无锡市梁溪区委书记许立新说,踏上新征程,梁溪将聚力创新焕新,奋力做大做强,加快打造科产城人文协调发展的现代化精彩城区。

  产业振兴,城市“原核”迸发新活力

  岁末年初,全新亮相的“梁溪矽谷”热得烫手。产业园规划发布不到3个月,已有6家半导体新材料企业签订入园意向协议,9个人才产业项目签约入驻。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服务链、资金链在这里“链链相连”,托起一座高端集成电路产业的“未来之峰”。

  梁溪是无锡“一城两核”中的关键一核,是无锡城的“原核”。作为中心城区,梁溪建设用地占比超过90%,已进入存量更新阶段。走出一条适合老城区发展的产业兴旺之路,对梁溪至关重要。

  打造产城融合的精彩城市,梁溪区一方面实施“腾笼换鸟”,淘汰落后产能、盘活资源存量。另一方面突出科技创新,大力助推产业载体高端化,加快布局以“五大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新产业,聚焦集成电路、智能显示等重点产业链,先后推动易华录数据湖、5G大数据创新园、腾讯双创社区等一批新经济项目落地开花。

  蓬勃焕新的现代商贸,拉动中心城区产业能级跃上新台阶。从“一站式”消费全满足的中山路黄金商圈,到餐饮、文旅多业态融合的“今夜梁宵”夜市一条街,再到数字化消费场景的新零售,梁溪的商贸服务业不断提档升级。“人间梁溪”消费促进活动贯穿全年,咖啡文化节、家具嗨购节等假日活动缤纷不断线,节假日期间,市民游客如潮水般涌入城区商核。去年1-11月,梁溪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70.88亿元,总量持续位居全市第一。

  文旅焕新,千年古运河谱写新华章

  元旦假期,古运河畔贺弄、圣塘里两条古街巷,成功“圈住”了新年第一波流量。古色古香的建筑,缤纷潮流的业态,演绎着江南不夜天的盛地胜景。

  历尽天华成此景。坐拥“千里运河独一环”,梁溪区在做美运河文章上下足了功夫。开展运河沿线专项整治,对61条河道实施水质提升工程,为大运河文化带筑牢生态“基底”;修缮保护沿河遗迹,打造全长11.8公里的无锡环城古运河步道,串起两岸散落的景区街区、名人故居;重磅打造“人间梁溪”“今夜梁宵”品牌活动,推出运河实景演出,承办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2021中国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让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充盈“梁溪景、无锡情”。

  去年以来,梁溪区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目标,升级改造了50余个文商旅和民生福祉的重点项目,腾讯云无锡古运河数字化运营、钱绍武文化艺术中心、接官亭老字号产业园等9个项目先后落户,在运河沿线构成一个全天候文化旅游生活圈。

  “高品质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使之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的典范。”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报告里,梁溪品出了新担当。据悉,“十四五”期间,梁溪区将充分利用运河“黄金水岸”,激活文化创意资源,打造科技创新载体,大力发展影视、文化旅游、创意设计、数字文化等重点产业,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继续以保护好、传承好、开发好大运河资源为主线,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助推无锡在全国“运河朋友圈”绽放光彩。

  城市更新,内外兼修兑现“城之美”

  “一个下午转下来,打卡了文创图书馆、泥塑故事馆、湿地公园,太过瘾了!”假期里,梁溪居民陈女士带着好友在“家门口”畅游了一番。清新的彩虹步道,一头连着梁塘河湿地公园,一头向“幸福嘉里”文化园区延伸;梁塘河以水为轴,串联起沿岸画院、图书馆、康养中心等文创生态空间,流淌着“诗一般的幸福味道”。

  神形兼备的精彩城区,布新、出新、焕新,更要留根、留魂、留味道。从“拆改留”到“留改拆”,从“点状建筑更新”转向“片区系统更新”,梁溪紧扣“精致、精细、精彩”3个关键词,持续推进城区环境面貌改造提升。2021年,梁溪累计完成480万平方米旧住宅区改造、惠及106个老旧小区5.6万户居民。建区以来,梁溪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新建、改建公共厕所273座,拆除各类违建119万平方米,新增绿地131.5万平方米,新增、改扩建游园279座,38条特色街巷精彩亮相,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城之美,还在于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近日,梁溪区292个重大民生项目集中亮相,总投资达119亿元。无锡市东林中学人民路校区建成后,可容纳初中36班1800名学生,让更多孩子就近上好学;在建的梁溪区中医医院,未来将惠及老城北片区27万余名居民……

  “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是衡量‘做大做强梁溪三年行动计划’成效的重要标尺。”许立新说,新一年,梁溪将以街道行政区划调整为契机,聚力构建以中山路高能级“黄金商圈”为核心,以大运河、古运河高品质文化生活服务圈为主体,以“一城四组团”高水平科创产业圈为支撑的现代化中心城区,推动教育、医疗、交通等城市界面更新,让人民群众过得一天更比一天好。(房雅雯 马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236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