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常州:“大数据”赋能农村治理现代化

2022年01月05日 14:32:28 来源: 交汇点

  原标题:江苏常州:“小平台”管住大小事,“大数据”赋能农村治理现代化

  每天一大早,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朱林镇三星村党总支书记罗竹君就来到村委办公室,登陆正式上线的“智慧乡村综合服务”平台,查看村民学习台账和需要办结的村民服务事项,填写值班统计表,还察看了村里小菜园的蔬菜种植保护等实时监测数据。全村大小事情,都在这个平台上一一展现。

  乡村脱贫,要“输血”更要“造血”

  “常州产业投资集团帮助打造的这个乡村治理平台,让三星村连上了网络和大数据,也让脱贫致富的乡村打通了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走上了现代化治理之路。”罗竹君说。

  三星村地处茅山老区,由6个村整合而成,现有24个自然村1800多户村民,而村委管理人员仅9人。长期以来,该村经济以传统种植业和常规水产养殖为主。由于地处偏僻,交通相对闭塞,集体经济薄弱,曾经是出了名的“贫困村”。

  产投集团和三星村缘起2012年,因为村企共建“阳光扶贫”结对帮扶。10年来,产投集团用一颗爱心,积极承担国企社会责任,先后投入帮扶资金170多万元,帮助三星村实施标准厂房建设、农户青虾养殖项目;提供政府平台运作资金,将每年资金收入的10%收益归村委,帮助三星村建起了村民图书馆、村级道路;从每季度慰问困难群众,扶持“残疾人之家”,到采购农产品“爱心订单”、帮助三星村直播带货助农增收,产投集团用情为三星村“输血”增强体魄。

  从“结对帮扶”到“村企联建”,产投集团在将党建、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资源与三星村的文化、生态融合对接过程中深刻感受到,脱贫后的乡村不仅要被“输血”,更要被赋予“造血”致富能力。一年前,产投集团从实施美丽乡村规划、特色品牌提升和智慧乡村建设“三大工程”着手,推动三星村实施乡村振兴工程。

  乡村+数字化,村民过上“未来式”生活

  乡村振兴,产业是根本,现代化治理是保障。产投集团的思路也越来越阔:信息化以及大数据技术对乡村社会治理的促进作用至关重要。集团董事长周云东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与国家大数据战略相结合,用好大数据这一技术助推器,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农业农村发展深度融合。项目启动一年来,产投集团投入资金已超过百万元。

  为三星村创新打造的“智慧乡村综合服务”平台,集纳了三星村人口、资源、空间等各种数据要素,以“一个平台全面感知”的方式,设置了乡村数字政务、数字商务、数字服务平台三大功能模块,实时掌握三星村生产、生活、生态变化和实际需求,让数字融入三星村日常治理,实现“让村民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的“未来式”乡村生活。

  “平台的数据保持动态更新。村委各类工作台账,治安防范,垃圾有没有乱堆乱放,全村道路和河道有没有被侵占等,都被一一记录,再经过后台处理形成的数据与图像,连同具体点位呈现在平台的大屏幕上。”罗竹君说,最为关键的是,通过打通村镇的自然资源、农业、交通等多个部门的数据壁垒,综合服务平台让三星村实现了数据资源共享,每个村民的家底清清楚楚。”

  全村大小事,“数据大脑”全解决

  据介绍,全村6000多个村民的数据被接入平台的“三星村大脑”,村民的家庭情况,农险报销、民政补助、低保申报等事项的办事流程,都在平台上自动生成相关数据报表和趋势分析,为村委进行决策、推进工作提供大数据支撑。

  基于每个村民的不同特点和实际需求,综合服务平台还叠加了个性化模块:三星村有2000多个留守老人,平台设置了“智慧养老”模块,让各个村民到了缴纳农村养老保险的时间,就会收到自动提醒。平台还设置了“诚信库”,村民有诉求,在平台上办理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平台会按时提醒,直至解决,实现件件有回应,让村民满意。

  周云东表示,数字乡村综合治理平台化赋能为基层治理节省了大量人力成本,村干部、网格员等能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服务群众、发展经营。为促进“数字乡村一张图”提档扩面,目前,产投集团正加紧完善基于“数字乡村”大数据底座的更多应用体系建设,特别是向三星村民提供更为便捷的数字生活服务。

  据了解,“智慧乡村综合服务”平台在三星村全面启用后,下一步还将覆盖到朱林镇所属的其余8个村,并以朱林镇为中心,高标准建设一个数据融通、跨镇联动的乡村数字治理中心,用数字化、智慧化手段为整个朱林镇的乡村治理赋能。(常仁 肖雷)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234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