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扬州: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

2022年01月04日 09:43:53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

  扬州市委积极推动巡视问题整改到位

  2019年8月,省委巡视组对扬州市委开展巡视,反馈存在“重大战略落实不够到位”问题,指出:“全省‘一盘棋’意识、‘一体化’发展思路不够清晰,谋划不够、行动迟缓。截至2019年7月底,‘长江经济带’建设要求年底前拆除取缔并复绿的项目仍有18个未启动;部分沿江非法码头、企业拆除后,未完成生态修复。宁镇扬一体化进展不明显,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社会保障等信息系统尚未实现市内互联互通,城乡居民医保仍未实现市级统筹,城镇化水平提升不快。”

  扬州市委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听取汇报、开展调研,亲自批办督办,反复强调要深刻认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极端重要性,深刻理解“把握五个关系”的系统性要求,要从长江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将扬州全域纳入长江经济带发展中进行统筹保护,不仅要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推动巡视问题整改到位,更要在落实国家、我省重大战略上争作扬州贡献。

  扬州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将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作为重点议题,对环境整治、生态修复、产业转型发展、加快互联互通、实施“十年禁渔”等各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落实推进机制、任务分工和责任要求。出台《关于贯彻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落实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战略任务分工方案》,编制《扬州“十四五”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在深入谋划高质量发展蓝图基础上,构建“市级抓统筹、部门管行业、地方抓落实”的工作网络体系。

  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扬州市委制定市、县两级整改责任清单,实行党政班子成员挂包制度,由市纪委监委、市政府督查室及职能部门组成督查组,从严开展“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督查”,督促各地按时保质完成任务。及时开展“回头看”,并加强自查自纠、举一反三,杜绝弄虚作假、死灰复燃等情况,形成长江大保护问题“发现—交办—整改—销号”闭环工作机制。

  省委巡视反馈要求拆除取缔并复绿的18个项目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上级交办的其余109个问题也均按时保质完成整改,全部通过、销号。目前,8个项目纳入省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百项特色示范工程,3个项目纳入省20个沿江特色示范段工程。长江扬州段退让生产岸线6.3公里,复绿152万平方米,生态岸线占比从2018年的47.5%提升至56.9%。化工企业总数比2017年减少487家。全市域黑臭水体基本消除,生活垃圾实现全量焚烧处理,自然湿地保护率和林木覆盖率达到60.7%和23.7%,分别较“十二五”末增加18个和2个百分点。(顾敏)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229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