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扬剧之乡”花落江都

2021年12月26日 16:00:53 来源: 扬州市江都区文体旅局

  近年来,扬州市江都区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大力推动扬剧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扬剧文化在江都大地生机盎然、声名远扬,绽放出传统文化的时代魅力。日前,江都传来喜讯,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正式授予江都“中国扬剧之乡”称号,头顶国家级“金字招牌”,江都扬剧将在更高更广的舞台上展现风采,让全国人民共赏共享。

  一直以来,江都是扬剧的主要发源地,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扬剧唱腔既生动活泼、高亢粗犷,又优美细腻、声韵悠扬,呈现出刚柔并济、娓娓动听的独特风韵,是地方传统文化的璀璨明珠。2006年,扬剧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7年,江都创成江苏省“扬剧之乡”。经过多年来的薪火相传、弦歌不辍,扬扬剧已然成为江都人民不可或缺的精神家园,成为江都独具特色的文化名片。

  为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扬剧艺术,江都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经费投入,围绕阵地建设、精品创作、人才培养等方面扎实推进“中国扬剧之乡”创建工作,积极打造独具江都特色的文化标识,剧扬文化愈发精彩迷人。相关负责人表示,江都将以获评“中国扬剧之乡”为契机,聚焦省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文化强省、水韵江苏”的目标蓝图,高标准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高层次传承弘扬地方传统文化,高质量打造江都扬剧事业,不断推动扬剧艺术的传承、发展与新生,为打造文化繁荣、文旅共兴的扬州“好地方”展现“江都担当”、作出“江都贡献”。(潘元松 王妍)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