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地铁2号线指示牌悄然“上新” “2西”通车在即

2021年12月21日 17:23:34 来源: 南京日报

  原标题:科技时尚范儿“2西”通车在即 地铁2号线指示牌悄然“上新”

  最近乘坐地铁2号线的市民会发现,站台上的线路指示牌已经“上新”,2号线西南端的终点站不再是油坊桥,而是悄然变成了“鱼嘴”。

  随着上周顺利通过竣工验收,2号线西延线距离正式通车的时间已经不远。昨天,记者采访了地铁建设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详细了解这条线路的“时尚科技范儿”。

  地铁2号线西延线西起鱼嘴地区,与已运营的2号线连通,全长5.4公里,共新设4座车站,分别是螺塘路站、青莲街站、天保街站、鱼嘴站,与正在建设的地铁7号线、河西有轨电车实现无缝对接。南京地铁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沿途4个站点不仅全部设有母婴室,而且都设置了无障碍的第三卫生间。不仅如此,车站里也有许多便利又酷炫的“落地技术”。新式摆门闸机的外观融合了船的造型元素,整体“纤瘦”不说,乘客刷票区与二维码读取器还实现了一体化设计,便捷不少。

  记者看到,车站里还多了不少“自助式机器”。自助票务处理机放置在车站客服中心旁,可为乘客提供票务查询、自助更新、补票等一站式服务。自助查询机则为乘客提供票价、车票、换乘路径、公告、站内导航、周边导航、列车时刻等信息,紧急情况下还可以智能管理,引导与快速疏散客流。

  除了站内设计,车站的设计也与奥南片区风格“浑然一体”。地铁车站的出入口、风亭、地面安全疏散口和垂直电梯俗称“地面小四件”。2号线西延工程管理处工程师杜康介绍,2号线西延线的“四小件”设计在继承并延续南京既有线路设计风格的基础上,根据区域特点,运用现代极简主义的设计理念和手法体现城市新区经典的地铁建筑气质。

  地铁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线共计6个出入口、3组高风亭、6个安全疏散口及5座无障碍电梯,建设材料和技术均较原线进行了技术和品质的提升,设备管线的隐藏式设计、清水混凝土结构装饰一体化设计,都减少了繁复的二次装修。

  在2号线西延线的终点站鱼嘴站,还建有一个地铁列车停车场。记者了解到,为不影响城市设计总体规划、节约土地和秦淮新河风光带景观绿化需求,这个停车场由最初的地面设计改为下沉式结构。目前,停车场的屋顶正在进行绿化建设,确保停车场建筑与地面景观公园有机结合。

  眼下,2号线西延线正在进行通车前的最后准备,预计12月底开通运营。“期待快点开通,这样以后回家我就不用在油坊桥转S3了,乘坐2号线能直达到家。”家住奥南朗诗熙华府的市民吴先生对记者说。(冯兴)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86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