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2021年澳大利亚“江苏文化和旅游年”闭幕式暨中澳新年音乐会在苏州举行

2021年12月21日 14:50: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2月21日电(记者朱筱)20日,2021年澳大利亚“江苏文化和旅游年”闭幕式暨中澳新年音乐会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举办。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与澳大利亚墨尔本交响乐团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联袂演绎中西方乐曲,为两地观众献上了一场中西方艺术交流互鉴的音乐盛宴。

  伴随一声清脆明亮的唢呐声,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版的《威廉·退尔》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乐团用二胡、琵琶、唢呐、芦笙等民族乐器演奏出了交响乐的气势,让观众耳目一新。墨尔本交响乐团则通过视频播放的形式,演奏了带有浓郁江苏地方特色的《茉莉花》。编曲在保留歌曲原本的旋律的基础上加以变化,让乐曲更赋表现力和感染力。

  随后,中澳两个乐团交替演奏《春江花月夜》、昆曲《牡丹亭》、澳大利亚民歌联奏《澳大利亚我的家·剪羊毛》等经典乐曲,舞台大屏幕上配合乐曲播放江苏、澳大利亚两地的风光视频。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返场加演了热情欢快的《雷电波尔卡》和脍炙人口的《友谊地久天长》。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龚良说,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希望用音乐这一跨越国界的语言架起中澳人民心灵沟通的桥梁。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大中国地区首席代表布拉特·斯蒂文斯表示,作为维多利亚州和江苏的文化象征,墨尔本交响乐团和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联袂演出是一次很好的尝试。维多利亚州和江苏省在2019年迎来了结好40周年,两省州的关系仍然是我们结好时间最长、最具活力的友好关系。

  今年,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携手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在澳大利亚举办“江苏文化和旅游年”活动,以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向澳大利亚民众展示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与技艺、美术与文创作品以及优美动听的民族音乐等极具江苏特色的文化元素,并在澳大利亚公共电视7台播出了《美丽中国·水韵江苏》旅游纪录片,让澳大利亚民众真切感知江苏的山水风光、传统文化和人文创意,进一步推动两地人文交流与合作,增强共同抗击疫情、拥抱美好生活的信心。

  本次活动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和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主办,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承办。(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85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