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第一届博士后双创大赛落幕 江苏奖牌数居全国前列

2021年12月21日 08:18:52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第一届博士后双创大赛落幕,江苏奖牌数居全国前列 ——

  “最强大脑”促科技成果高质量转化

  总决赛现场。

  为充分激发博士后创新创业潜能,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12月18日至20日,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广东佛山举行,这是我国博士后制度实施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覆盖面最广的全国性博士后创新创业赛事。为期3天赛程中,江苏博士后选手共摘得2枚金牌、7枚银牌、11枚铜牌,奖牌总数位居全国前列,江苏代表团获优秀组织奖。

  1400个团队同台“竞智”

  12月19日上午10点左右,东南大学博士后徐梓宸在9号馆展示项目亮点,台下9名评审专家现场提问,他们来自投资、研发、知识产权、财务管理等领域,为项目提供多重“把关”。

  大赛以“博采科技精华 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共设创新赛、创业赛、海外(境外)赛和揭榜领题赛4个组别,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8个专业领域。经地方预选推荐,来自全国的1400个团队通过项目路演、现场答辩,一起角逐金银铜奖。江苏有94个项目161名选手进入总决赛。

  大赛为博士后提供平台,让他们有更多机会与高校、科研单位、企业深度对接交流,促成新兴科技成果落地,从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本次大赛能够推动博士后项目落地,从而带动某一个行业的全产业链发展。”大赛创业导师宇学峰说。

  多名选手均感受到大赛释放出的“创业信号”,即“技术创新性”和“实打实推项目落地”是两个关键指标。记者采访发现,“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博士后科研成果转化”成为本届大赛各方讨论交流的热点话题。

  “本次大赛可谓‘神仙打架’,是一次‘最强大脑’之间的交流盛宴。”江苏省人社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处长张志远介绍,入围总决赛的都是各地选拔出来的高水平项目,背后的团队成员也都是顶尖人才,均具有国内外知名高校学习工作背景或领军企业从业经历,至少拥有一名博士后。大赛聚集众多创新性强、潜力大、产业化程度高、市场应用前景好的最新科研成果,充分展现博士后创新创业风采。

  高端人才贡献“精品成果”

  大赛期间,同步举办博士后工作成果展示、全国博士后人才交流与科研成果转化对接等活动。总面积约9000平方米的全国博士后成果展包含64个特装展位,展示的均为各地博士后创新创业“精品成果”。

  在江苏展区,记者看到行业内首个5G遥操智慧驾舱的操作演示。“方向盘不需要了。”徐工集团道路智能控制研究所主任设计师刘晓东边演示边介绍,车辆驾驶以双手柄控制代替原先的方向盘操作,将核心功能集成到手柄上,降低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并增加自动变道功能。刘晓东身在佛山,却可以通过5G技术远程遥控一台远在江苏的压路机,“前进、后退……”随着口令,压路机前进后退,智能灵敏,几乎无延时。

  东南大学博士后吴晨雨说:“传统能源行业之间存在信息壁垒,无法实现互补,导致大量能源浪费。我们加强电力、热力、天然气等能源之间的协同互动,通过能源互补,提升能源整体利用率。”今年6月,常州高铁新城“智慧能源”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正是吴晨雨所在团队开发的,能提升风能、太阳能利用率,同时基于全景评估能源配置和消费,平台建议新增3座能源站,每年可使区域内减少近千吨碳排放。

  在四川省冕宁县的农田里,布设了50多部雷达,这是江苏参赛选手孙莉所在团队研制的低成本小型化雷达,通过组网式雷达布设,极大提高高海拔区域冰雹等极端天气的预报准确率,为应急处理留足时间。据测算,该项技术可让全县农民一年增收3.7亿元。

  江苏展区还集中展示江苏实施博士后制度36年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累计引进博士后2.6万余人,先后培养出两院院士13人,为江苏发展提供高层次人才支撑。围绕实施人才强省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江苏加强博士后创新平台建设。全省共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0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42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759个,博士后创新载体总数位居全国首位。

  政府“搭台”博士后“唱戏”

  江苏各地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为博士后搭建创业平台,吸引众多博士后项目落地。

  参赛选手、清华大学博士后黄北举团队今年1月创办的公司落户苏州。“江苏汾湖高新区有完善的光电子产业链,为我们提供完备的客户群、人才和资金等支持。”黄北举告诉记者,通过优化技术,他们的项目可令通信网络成本降低约三成。为孵化优秀企业,政府“求贤若渴”,目前已给予他们公司2000万元的资金支持。

  今年9月,参赛选手樊明带领团队创办明扬动力设备(昆山)有限公司,团队成员来自清华大学、重庆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昆山是‘经济最强县级市’,其完备的制造业基础为初创企业提供了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樊明说。

  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博士后工作站和西安交通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共同培养出站的韩万龙,在南京创办南京瑞志重工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梯度分段使用能源,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减少废热排出。相关项目已与鞍山亨通集团盘锦分公司签署试用协议,投入使用后,可使该公司节能减排超六成。

  “南京大学鼓励多学科强强联合孵化出更优质项目,创办创新创业中心,营造活跃创业氛围。”南京大学博士后熊俊告诉记者。2020年6月,熊俊团队创办南京佑羲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团队7名成员,其中4名为博士后,分别有经济学、高端制剂、纳米新材料、大分子蛋白多学科专业背景。项目突破目前大分子蛋白药物释药曲线不稳定的“卡脖子”难题,落地后将惠及众多需终身给药的患者。

  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明介绍,近年来,江苏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聚焦“高精尖缺”青年人才培养,深入实施万名博士后集聚计划,高质量开展省博士后专项资助,高水平举办博士后创新创业系列活动,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涌现出一批优秀博士后。江苏75%出站博士后选择留苏创新创业,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刘 春)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18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