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改革创新,让法治成为宿迁核心竞争力

2021年12月14日 07:19:10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坚持法治宿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改革创新,让法治成为宿迁核心竞争力

  “在推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必须聚力建设法治宿迁、平安宿迁、和谐宿迁,营造更加公正、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宿迁市委书记、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王昊,11月29日传达省党代会精神时强调。

  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中,宿迁法治建设指标得分连续两年排名全省第二;连续3年,宿迁法治建设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列;2019年,创成全省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法治,正成为宿迁的核心竞争力,为这座城市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法治政府建设稳步前行

  宿城区政府最近举行一场特殊的法律“加试”,参加考试的是区直机关和镇、街道8名拟提拔干部。“凡提必考,明法在前,目的是强化领导干部法律‘基本功’。”宿城区委依法治区办副主任陆滟滪告诉记者,考试内容涵盖宪法、刑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都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必修课”。截至目前,宿城区已组织50余名新提拔干部学法考试。

  善政者,以法为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成为重要内容之一。会前学法、年终述法、线上线下法律培训……宿迁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通过多种形式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水平,以“关键少数”带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

  “宿迁在全国率先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党委政治巡察,以此全面检视各地各部门法治建设水平,有力倒逼党政主要负责人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宿迁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房庆忠介绍,宿迁新一轮巡察工作即将启动,目前已完成六批次90余家单位法治巡察,发现问题310余条,已完成整改220余条,常态化推进90余条。

  把权力关进笼子里,把工作晒在阳光下。仅今年以来,宿迁就通过市政府网站群累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0.7万余条。宿迁还着力构建层次分明、系统科学、覆盖广泛的政府信息公开标准体系,使“公开什么、谁来公开、向谁公开、怎么公开、何时公开”等方面变得更加有章可循、有标可量、有据可考。

  改革与法治“双轮”齐驱

  改革和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一项项“刀刃向内”的改革,让人们直接触摸到法治建设“获得感”:深化不见面审批改革,实现“最多跑一次”;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放管服”改革全速推进,营商环境大幅优化。宿迁市民金刘日前到市民服务中心咨询门头招牌办理,一件材料没带就办好了业务,他对“宿迁速办”惊叹不已。截至目前,宿迁200个以上事项市域或县域通办、100个以上事项跨市域通办,900多项统建系统政务服务事项在移动端办理,122项常办即办件分小时“项目化管理”,最大限度利企便民。

  宿迁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朱东升说:“宿迁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监测90%的指标在全省领先,事项办理时限压缩比全省第一,审批事项流程优化度全省第一。”减去的是环节和流程,增加的是市场活力。去年,宿迁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8.8万户,增长52.06%,高于全省7.06个百分点。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公平正义“看得见”。2019年8月,宿迁全面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即行政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给执法人员戴上“紧箍”,划下“标准线”,执法全程“晒”在阳光下。同时,宿迁仅市级就在5个领域组建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真正实现“一个领域一支执法队伍”。此外,还率先出台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

  以“诚”治城,治理难题挨个破解。宿迁市富康大道上餐饮店主周女士对“一诺千金”4个字体会尤为深刻。以前,店里有垃圾朝门外一扫,现在她每天到店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店铺内外卫生。她指着墙上悬挂的《市区沿街商铺信用承诺书》说,“签了承诺书,就得兑现。”这只是诚信治城的一个镜头。截至9月,宿迁市区162条重点道路15267户沿街商铺签订信用承诺书,实现了全覆盖。此外,在23个部门403个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推行“信用承诺+容缺办理”,同时以告知承诺形式减免证明,大大方便办事群众。

  “宿迁始终坚持为民导向,努力让政务服务便捷贴心,让矛盾化解真诚暖心,让公平正义深入人心。”宿迁市市长、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陈忠伟说。

  基层治理纳入法治轨道

  8月,在宿城区双庄街道银河花园居民一片叫好声中,多辆长期占用车道的“僵尸车”被依法“请”走。这要得益于宿迁在各小区大力推行的“援法议事”。目前,宿迁所有村居、社区均有1个以上“援法议事”阵地。宿城区委依法治区办副主任、区司法局局长杨广军认为,“援法议事”引导群众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矛盾,激活了基层社会治理新动能。

  在农村,积分制管理为乡村治理吹来新风。宿豫区关庙社区居民刘帅说,他获过社区积分制考核一等奖,奖品是一台冰箱,很开心,“积分有加有减,比如,赡养老人加分,卫生不好扣分。时间长了,乡风就好了。”

  基层治理有焦点,为民服务无终点。今年以来,宿迁全面完善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探索实施行政争议、婚姻纠纷、企业法务、知识产权等四大领域全周期管理,实施“公调对接、所所联建”工程、矛盾纠纷化解家门口工程、积分制管理全域推广工程,打造市域矛盾化解“终点站”。

  宿迁市委常委、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市委政法委书记刘海红表示,宿迁将统筹推进法治宿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为高质量建设“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持续推动法治宿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倪方方 郝浩然 丁国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160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