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2022年度江苏省考:46万人“赶考” 热词新词进考题

2021年12月12日 08:52:30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我省202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举行

  46万人“赶考”,热词新词进考题

  12月11日,江苏省202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举行。8159个录用计划,仅次于去年,处历史第二高位;463954名笔试人员,创下历史新高。

  “请准备好准考证、身份证、苏康码、48小时以内核酸证明。”12月11日上午8点30分,记者在南京金陵汇文学校考点看到,考场外共设了两道卡,考生们戴着口罩,出示健康码后,有序通过学校大门。进入第二道关卡前,还需测量体温。

  受疫情影响,今年各考点均配备专业防疫人员和相关防疫物品,设置专用隔离考场、备用考场、医学观察室等。笔试期间,加强对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的健康状况监测,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检验苏康码、测温、控距、通风、消毒等防疫措施。

  “我8点就到了,没有直接进考场,先去学校隔壁咖啡店喝了一杯黑咖啡提提神。”上午8点45分,应届毕业生胡文婷拿着准考证走向校门口。“这是我第一次参考,考前除了题海战术,调整心态也很关键。”通过查验后,胡文婷回头潇洒地和家人告别。

  11、12日两天,也是上海、北京等地的公务员招录笔试开考的日子,这依然挡不住考生来江苏报考的热情。尽管2022年度江苏公务员考试招录人数同比下降14.4%,但仍有创新高的近46.4万人参加笔试,竞争十分激烈。

  “我是昨天坐高铁来的南京,核酸也是到了这里才做的。”23岁的唐磊来自山东滨州,在苏州读大学的他,早早就给自己定下毕业后留在江苏工作的小目标。“完全没有犹豫和比较,这次直接就报考了南京某市级机关的职位,江苏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南京又是省会城市,科教资源丰富,在这里就业生活都十分有前景。”唐磊说。

  紧贴时事热点、体现江苏特色、题型有所创新、难度基本不变,是不少考生对本次笔试的总体感受。

  一位多次参加省考的考生告诉记者,这次试卷整体难度较往年变化不大,出现了部分不常见的题型。“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试题中还出现了‘载人航天飞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微躺青年’‘抗击疫情’‘碳达峰’这样的热词新词,比较贴近生活。”该考生说。

  据了解,考题中C类常识题较为结合时事热点,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提出的“十个明确”、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过渡期具体政策、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治理、神舟十三号载人航天飞船返回地面后即将迎来的首个节气、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等均有所涉及。

  资深人士分析,尽管出现了部分新题型,但整体的题量和难度都没有太大变化,2小时做130至135题,考生遇到的最大压力应该还是时间较为紧张。

  本次参加笔试的46万人中,还包括选调生11335人、司法警校生480人等群体,全省共设15506个考场,近6万名工作人员参与考试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

  为了确保考试安全有序、公平公正,本次笔试做好监考人员选派、考试值班等工作,严格试卷流转和涉密人员监管,加大对考试违法违纪违规行为的防范和打击力度,坚决防止和查处利用网络散发虚假信息、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有组织的团伙作弊等蓄意干扰破坏考试秩序的行为,全力消除考试安全隐患。

  省公务员局将于2022年1月上旬公布笔试合格分数线,届时参加笔试者可登录报名网站查询本人成绩。(林元沁)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4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