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小西湖片区首家自主更新居民回迁新居

2021年12月11日 08:39:25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百年老宅焕新 七代扎“根”梦圆 南京小西湖片区首家自主更新居民回迁新居

 12月10日9时18分,72岁的许庆老人带着家人乔迁“新居”——住了一辈子的马道街39号。老屋子已经变成带院子的二层新房,这是南京小西湖片区首家完成自主更新的住宅。

更新后的南京小西湖片区。范俊彦 摄

  老许的儿子许燚端一个炭火盆率先跨过新房门槛,寓意往后日子红红火火。家人中,还有提着米和油进门的,祝愿往后丰衣足食。老许家不少老街坊、亲戚朋友也纷纷过来祝贺。临别前,每人拿一个苹果、一块云片糕带走,“这样可以将好运传递出去。”老许说。

  小西湖片区是南京22个历史风貌区之一,采用产权人、项目改造方、社区规划师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方式进行更新。老许家在这里住了上百年,屋子传到他的孙子辈,已经是第七代,“根扎在这里了,舍不得离开。”“一听居民可自选去留,我就松了一口气。”老许说,“政府帮着办手续,还有补贴,我何乐而不为?”

  老许家原来的房子翻盖于上世纪70年代,已经破旧不堪,被鉴定为D级危房。自主更新中,市级和区级财政各补贴30%翻建费用,老许家只需承担40%。不算装修和家具,翻建房子老许家自掏约24.5万元。

  门口35岁的枇杷树开着乳白色的小花,阳光照进新房子,旧的电饭煲摆在全新的灶台上。临近午饭时间,老许家飘出菜香,在这里他第一次用天然气炒菜,以前都用罐装液化气,不方便也不安全。

  小西湖片区原有810户居民,400余户自愿迁出。对于片区更新,留下来的居民选择“观望观望”。老许家提前“打样”后,“更新”不仅变得具象,还令人向往。南京历史城区保护建设集团工程管理公司小西湖片区经理杨凯佳说,今年4月老许家开始更新,带动其他居民提交更新申请,推动片区更新进程。

  “小西湖片区是探索性项目,让产权人留下来参与更新,共商共治。”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秦淮分局局长、秦淮区城市更新办常务副主任李建波认为,“未来,城市一定要在更新中见人、见物、见生活。”(刘 春)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5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