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专家学者苏州探讨互联网品牌保护多元共治路径

2021年12月09日 09:43: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2月9日电(记者何磊静)面对互联网新业态的蓬勃发展,如何更有效地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以“新业态下互联网品牌保护多元共治体系探索”为主题的“微信品牌权利人保护大会”日前在江苏省苏州市举行,吸引来自知识产权领域的众多专家、学者等围绕业内热点话题展开交流,为加强互联网品牌保护建言献策。

  “随着互联网新业态呈现巨大的发展活力,互联网品牌保护也不断面临新挑战。”腾讯公司法务副总裁兼副总法律顾问谢兰芳表示,为应对新变化,互联网品牌保护一方面需要构建多元结构,筑牢科学健康的基础;另一方面需要更加积极拓展多方参与渠道,探索多元治理合作共治模式;此外还应在心态上培养开放的品牌保护治理理念,不断拓宽思路。

  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丛立先围绕《品牌的商标管理与商标维权》展开主题演讲,重点从企业品牌的商标权获得、企业品牌的商标管理和企业品牌的商标维权三个维度深入展开,通过多个典型案例的分析,为企业品牌的商标管理和商标维权提供了相关建议。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助理研究员王杰在会上作了《<民法典>中通知-删除条款之适用》的主题演讲,重点分享了通知-删除规则的性质、通知-删除规则对平台的影响、误删的后果、反通知程序的运行、反通知程序与反向保全所涉及的法律问题,为权利人维权和平台方处理侵权行为提供了相关意见。

  在以“品牌保护视野下商标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为主题的圆桌论坛环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徐小奔指出,决定适用惩罚性赔偿时,要做好前期的论证和战略的规划,同时应在平时对品牌的价值进行固化,有助于举证更充分。

  在大会期间,《2021微信品牌保护报告》一并发布。据报告介绍,经过权利人与平台的共同协作,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期间,微信累计向接入品牌维权平台的品牌权利人输送品牌侵权线索超36万条,累计打击6.5万个侵权微信个人帐号,同时成功协助执法机关打击了一批售假犯罪团伙。

  报告还显示,微信品牌维权平台接入全球品牌数量目前已超过420个,覆盖30多类行业,其中服装类占比较高;地域上已覆盖亚洲、欧洲、北美、大洋洲等的26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亚洲地区的品牌方数量最多,达到180多个,包括140个中国品牌。(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5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