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73岁的“倪家伯”写下80万字“民情日记”

2021年11月29日 15:32: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1月29日电(记者朱旭东)有着45年党龄的倪伯苍,是江苏省启东市海复镇庙基村第一网格“学法用法示范户”,自2008年从事矛盾调解工作以来,已成功调解大大小小矛盾纠纷1000多件,并写下80万字的“民情日记”。73岁的他,被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为“倪家伯”。

  倪伯苍说,自己调解过的矛盾纠纷通常有三类:一是婚姻家庭矛盾,二是在农村土地流转过程中发生的纠纷,三是邻里之间因为房屋、财产、通行权等问题引发的矛盾。虽然他调解的矛盾是以本村、本镇为主,但由于一些比较棘手的矛盾得到化解,其他镇村的一些村民也时不时赶来咨询相关的法律知识。

  倪伯苍“掌管”着1个网格、1条街道、1家银行、2所学校、8个村民小组。每天早晨5点起床,做完家务、喂完家畜,不到8点就开始到网格中巡查走访,调处纠纷、检查安全隐患、帮扶群众,倪伯苍的一天忙碌且琐碎。

  每天晚上,他又花上两个小时把当天的走访情况、发现的问题以及解决的矛盾纠纷都记录在日记本上。只要是自己在调解矛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只要是跟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诉求,倪伯苍总会及时总结经验,并仔细记录。

  倪伯苍一笔一画记录下工作的点点滴滴,目前已形成37本“民情日记”,约80万字,里面涵盖了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方方面面,大到国家方针政策的实施、法律的颁布,小到村规民约、矛盾调处……倪伯苍认为,这37本“民情日记”,是他作为一名人民调解员的宝贵财富。(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11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