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开放共赢,锻造世界的长三角

2021年11月28日 10:28:08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推进更高水平协同开放 增强国际竞争合作优势

  开放共赢,锻造世界的长三角

  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经济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仅从进出口数据便可窥得一二:外贸大省江苏进出口规模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二;浙江外贸近些年跃升幅度明显,今年前10月进出口规模跃居全国第三;上海服务贸易独占鳌头,规模约占全国四分之一;安徽外贸增速迅猛,今年前10月进出口总值已超去年全年。

  今天的长三角,正全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协同开放,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不断增强。

  家门口“买全球”“卖全球”

  刚刚闭幕的第四届进博会,让长三角企业在家门口实现“买全球”。6天内,三省一市“购物车”内满载高端设备、首发产品而归。其中,“超级买家”江苏交易团、浙江交易团报名人数分别约占全国18.6%、11.4%,安徽交易团则在“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暨新兴产业合作洽谈会”上,签约投资类项目10个,投资总额85.9亿元。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推进,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在三省一市不断放大。江苏交易团秘书处(省商务厅)跟踪反馈的第三届进博会贸易成交及投资促进落实情况显示,9个外资项目已新增投资2.07亿美元,4个对外投资项目落实投资2900万美元。

  “通过参加进博会,了解到世界先进技术和优质产品,扩大与境内外优秀企业交流合作,今年,我们再次引入了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优质消费品,比如牛肉等。”江苏海企长城股份有限公司海外食品部张成飞说,未来,这些牛肉将进入会员制超市、知名火锅店等。

  同时,三省一市携手合作让企业在家门口“卖全球”更便捷。

  每天,一艘艘货轮往返于太仓港、上海洋山港两地,将出口货物从太仓港运往上海洋山港。因省时又省钱,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出口货物运抵太仓港,报关单放行后,即可从洋山港直接装大船离境。

  新大洲本田摩托(苏州)有限公司便是“资深用户”之一。“目前公司每月有250箱左右的货物采用这一模式出口,相比过去从江苏太仓集卡运输至上海洋山港,每箱节约了120元左右的运输成本。”公司负责人表示,“不仅节约成本,还不受节假日期间集卡车辆短缺、价格波动大等因素的干扰。一年体验下来,非常方便,我们可以更加灵活地选择物流模式,长三角畅通无阻。”

  记者了解到,这一监管模式被称为“联动接卸”,由上海海关、南京海关合力创新推出,有效解决了转关申报和二次运抵问题。太仓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11月正式开通运行以来,该模式累计放行集装箱7.8万标箱,为企业节约物流成本近1570万元。未来,太仓港将继续深化与上海港、宁波舟山港等长三角主要港口和航运企业的合作。”

  在苏州工业园区,企业的出口货物可以在家门口实现“登轮出海”。欧瑞康(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就是首批参与CCA航线尝鲜的企业之一。所谓CCA航线,即使用内河驳船在苏州园区港装载货物运抵上海港出口。该公司供应链经理曹剑说:“通过苏州园区港外贸集装箱CCA航线,我们公司的货物在家门口出海,不光节约了陆运成本,通关效率也提高了20%。”

  自贸试验区“连线”“结网”

  自贸试验区这一“朋友圈”,三省一市“全员到齐”。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今年5月,沪苏浙皖联手成立长三角自由贸易试验区联盟。据介绍,这一联盟涉及四地11个城市,总面积705.34平方公里,处处是干事创业的热土。

  数据显示,江苏自贸试验区以全省千分之一的国土面积,贡献了全省约6%的新设立企业数、约10%的实际使用外资、约13%的进出口额,集聚了9%的高新技术企业。刚满一周岁的安徽自贸试验区,今年1-8月实现进出口976.6亿元,以不到全省千分之一的面积,贡献了全省22%的进出口额、10%的外商直接投资。

  三省一市自贸试验区正在加快合作。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金融等重点产业,加强与长三角兄弟片区项目对接与技术联合攻关,共同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安徽自贸试验区蚌埠片区与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签订了跨境电商联动发展合作项目战略框架协议,双方将在人才培养、园区共建、海外仓共建、海外平台搭建等方面加强合作。此外,上海和浙江自贸试验区围绕打造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探索共建大宗商品多层次交易市场,打通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

  “长三角自贸试验区特色鲜明、定位各异,在坚持差异化探索的同时积极促进联动发展。”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院长韩剑发现,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突出强调“加强与长三角协同创新发展”;江苏自贸试验区主动服务长三角区域重点产业的优化布局和统筹发展;浙江自贸试验区提出要“构建长三角港口群跨港区供油体系”等具体措施。

  记者了解到,未来三省一市自贸试验区还将加强金融创新联动,依托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深化区域内金融要素与科创资源的融合联动,打通企业上市服务链,为长三角区域中小企业提供标准化、便利化的融资服务。拓展三省一市境外投资服务平台功能,为企业更好“走出去”“引进来”提供支撑,促进双向经贸投资发展。

  在韩剑看来,通过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形成更加紧密的共同体,依托自贸试验区相互之间、区内和区外之间的相互“连线”“结网”“结片”,强化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进而不断提升对外和对内开放的势能。

  携手应对国际经贸风险

  疫情之下,世界贸易的逻辑正在发生改变。

  “当前多边贸易体制面临严峻挑战,国际经贸规则更趋碎片化,全球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对长三角产业安全发展带来多重影响。”《2021长三角产业安全监测报告》显示,2021年以来,长三角的对外贸易结构调整加快,引导产业链供应链重塑已经展开,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汽车、纺织等领域的对外贸易和产业链供应链发展呈现新趋势。

  与此同时,数字贸易发展迅猛。“实际上,率先走出疫情的是国际贸易,自身增长非常强劲,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有力引擎。其中数字服务贸易的表现突出。数字交付贸易是服务贸易的增长极,同时也是稳定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说。

  长三角具备良好的数字化基础,在推进数字贸易方面大有可为。近日,徐州成功入选新一批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至此江苏拥有6个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约占全国1/6。浙江去年数字贸易总额达4334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超过20%。前不久出台的《上海市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指出上海应当培育规范的数据交易平台和市场主体。而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进一步发挥长三角的一体化作用。正如专家所指出的,建立全国统一的金融数据信息库,以长三角地区为试验田,并逐步扩展到全国、全球的数据信息。以长三角地区为突破,通过数据的互联互通,统一数据标准,实现数据中心覆盖全国的商业数据,为全球标准、全球指数、全球评级奠定基础。

  今年11月,长三角三省一市共同签署了《长三角国际经贸风险防范和产业安全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成立长三角服务贸易一体化发展联盟,共同应对国际贸易的新趋势。

  《备忘录》明确三省一市加强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监测,筑牢长三角产业发展的安全屏障。未来,三省一市还将成立长三角产业安全协同工作领导小组,在对标国际高标准贸易规则方面率先做出创新性尝试;通过建立长三角国际经贸风险防范和产业安全协同发展工作机制、加强长三角贸易摩擦应对联动、加大长三角重点产业安全监测合作力度、联合开展长三角产业安全专家智库建设等方式,促进区域共同提升防范国际经贸风险的能力。

  长三角服务贸易一体化发展联盟将建立长三角地区服务贸易政策协同和定期沟通交流协调机制,协同推进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长三角服务贸易人才培训、长三角服务贸易一体化发展公共服务平台搭建等工作。(丁茜茜 宋晓华)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108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