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创造崭新业绩

2021年11月27日 10:07:02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代表纷纷点赞省党代会报告彰显的大局意识务实作风

  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创造崭新业绩

  连日来,代表们认真审议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大家议得热烈、谈得务实——

  “报告精心部署今后五年发展,思路站位高远,举措扎实有力,开拓进取、务实奋进。”省党代表,徐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剑锋表示,将统筹抓好强质量与提速度、扩增量与优存量、建城市与兴乡村、促发展与惠民生,加快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

  “报告提出,促进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三个促进’语言朴实、铿锵有力,传递出高质量发展鲜明导向。”省党代表,苏豪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勇表示,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水平建设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服务全省发展大局。

  代表们一致表示,报告彰显的大局意识、务实作风,将为全省扛起光荣使命、谱写新的篇章注入新的强劲动能。

  导向鲜明重点突出,

  目标定得准措施拿得实

  部署今后五年工作,报告围绕履行三大光荣使命、实现“六个显著提升”,提出着力抓好九个方面重点工作,领头的就是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更大力度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

  许多代表在报告上标注了五句话:坚持把创新作为江苏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把人才作为江苏发展的第一资源、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江苏发展的看家本领、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江苏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江苏发展的重要牵引。

  “科教人才资源和产业基础雄厚是江苏发展的重要优势,把实体经济当做看家本领,讲得理直气壮、彰显决心信心。”周勇表示,将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全省部署,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协同推进金融服务、商贸流通、文化产业、健康产业四大业务板块,在省属国企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最近,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产全球首个2万吨模块化颗粒硅项目,该公司颗粒硅有效产能由1万吨提升至3万吨,对全球光伏行业带来重大利好。“光伏产业是江苏最具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机遇下,发展前景广阔。”省党代表、中能硅业总经理兰天石表示,作为民营科技企业,将始终扎根实体经济、坚持科技创新,更好助力江苏建设制造强省和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省委主要领导在报告起草和征求意见过程中明确表示,要贯彻中央精神、结合江苏实际、回应群众期盼,体现新要求、新内涵、新标杆,报告写到的目标、任务,一定要实实在在地做到、取得成效。代表们表示,“六个显著提升”目标定得准,九个方面重点工作措施拿得实,准确把握了江苏发展阶段和资源禀赋,准确把握了社会主义现代化深刻内涵,针对性强、操作性强。

  高质量高品质并重,

  为民情怀深宗旨意识强

  “努力让农民和市民不再有明显身份界限,让城乡生活不再有品质明显落差”,“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让人民群众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报告中的这些郑重承诺,既有温度更有厚度,体现了浓浓的为民情怀、强烈的宗旨意识。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建设新时代的鱼米之乡,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关键。”省党代表、溧阳市天目湖新概念生态农业公司总经理嵇卫星表示。她所在的天目湖镇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处,资源禀赋好、生态环境优,近年来以茶旅融合发展为路径,乡村振兴取得显著成效。

  在天目湖镇,正以建设白茶小镇为契机,延伸茶产业链,探索以茶文化为核心内涵的“代入式”旅游新模式,吸引科研团队和年轻优秀人才加入,高品质建设生态茶园创意体验区、茶文化旅游目的地,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报告围绕民生“七有”目标,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推动共同富裕作为工作着力点,着墨颇多。比如,实施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下大力气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更大力度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代表们认为,这些举措,把关注的目光和更多的精力投向困难群众、农村基层和相对欠发达地区,将不断缩小地区、城乡、收入差距。

  既算大账又算细账,

  努力交出实打实成绩单

  “高标准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吨粮田’,深入推进粮食收储体制机制改革,确保‘米袋子’‘菜篮子’价格稳定、供给安全”,“打造让生活更美好的美丽宜居城市,创建让城市更向往的美丽田园乡村”……细看报告、深入分析,这些“大白话”简明却不简单,算大账更算细账。

  “吨粮田”讲的是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江苏地势平坦,水资源调度能力强,农田建设技术标准按产量要求来做,完全有条件打造旱涝保收的“吨粮田”,把江苏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并为全国粮食安全作出贡献。“跳出‘就田论田’思路,践行‘用养结合’理念,深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十项工程’。”省党代表、南通市委书记王晖介绍,全市将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200万亩,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和“吨粮田”目标,促进粮食增产和群众增收双赢。

  打造美丽宜居城市,创建美丽田园乡村,承载了城市更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两大行动”,关系到群众生活的日常和点滴。

  “可靠供电服务是城市发展的有力支撑。”省党代表、国网南京供电公司总经理陈刚表示,适应现代化建设和“双碳”目标要求,将打造“阳光电、智慧能”电力“宁满意工程”升级版,以优质供电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一江一河四湖五山’是常州独特的自然资源禀赋。”省党代表、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表示,将推动全市规划发展村庄全部建成美丽宜居乡村,从“一处美”迈向“一片美”“全域美”。(黄伟 陈明慧)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106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