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多措并举 打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最后一公里”

2021年11月26日 17:24: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1月26日电(记者朱程)今年,位于江阴城区红星美凯龙(西区)充电站的6个7千瓦交流桩(慢充桩)、2个30千瓦直流桩(快充桩)被搬迁到了利港镇龙港社区,方便社区居民电动汽车充电。“这件为民办实事工程办得好,社区有了电动汽车充电站,社区居民很满意。”江苏省江阴市利港街道龙港社区主任蒋国伟说。

  今年以来,江苏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截至10月底已达440881辆。随之而来的是对充电桩的需求日益增加。针对充电桩建设中的难点问题,江苏省有关部门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加强顶层设计和“打通最后一公里”两端发力,破解充电难题。

  江苏省工信厅强化统筹,制定破解新能源汽车“充电难”等问题的实施方案;修订《江苏省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增加换电站建设运营管理有关要求;取消充换电设施建设运营企业备案,改为承诺公示制管理等。

  针对居民居住区,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出台《居住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报装管理办法》,从报装业务流程优化、有序用电推广、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打通充电设施接电“最后一公里”。江苏省工信厅联合有关部门印发《江苏省居住区充电设施有序充电工作方案》,鼓励开展居住区有序充电试点,从技术上、用户端解决居住区电力容量不足等问题。在公共区域,国网江苏电力与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石油分公司战略合作,目前中石化加油站已建成充电站6座,充电桩37根,充电车位58个,还有6座充电站在抓紧建设中。

  为进一步加强充电设施运营管理,江苏充电设施运行监测平台已上线运营,平台具备对全省公共充电设施运营情况实时监测、调度等功能,有效提升全省充换电设施互联互通水平。

  据江苏省工信厅产业转型升级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10月,江苏省新建各类充电设施62987根,远超去年全年总量。截至10月底,全省累计建成各类充电桩179228根,公共充电桩45439根,专用充电桩14608根,私人充电桩119181根。新能源汽车与充电设施之比(车桩比)为2.46:1,优于全国平均水平。目前,江苏还在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南京已纳入国家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城市。(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104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