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积分制管理助力江阴乡村治理现代化

2021年11月26日 17:18: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1月26日电(记者孙寅)“自从积分制管理实施以来,乡村的面貌有了明显变化。大家行动上也从‘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参加组织生活更主动,参与村庄治理更积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得到了充分发挥。”江阴市周庄镇金湾村党委副书记周峰说。

  今年以来,江阴市农业农村局着力推行积分制管理,用科学量化的治理模式推动农村人居环境优化提升,突出村民建设乡村、维护乡村的主体作用。在金湾村,每户每月拥有考核基本分值10分,全年共120分,村委根据村民行为形成个人积分,内容涵盖人居环境整治、志愿公益、门前三包、孝老爱亲、移风易俗等方面。积极支持乡村振兴工作的积正分,反之扣分,并给予相应的物质奖励或者惩罚。

  实行积分制后,江阴市不断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全民化管理模式。长泾镇河塘村村委会编印了《农村让城乡更向往——河塘村人居环境宣传册》,展示村庄整治效果、美丽河湖图景、“一约三制”(村规民约、“门前三包”责任制、“积分制”管理、志愿服务机制)、志愿者行动风采,动员全体村民持续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青阳镇依托网格化管理,由村“两委”牵头行动,建立一户一档的管理台账,定期通过民主议事会议、公示栏、微信群等途径公示积分情况;周庄镇宗言村协调中国联通开发手机软件,便于村民实时查询全村考核结果,并在步行街文化广场设立大型电子屏,不定期公布奖罚结果。

  目前,江阴市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健全完善长效管护机制的实施意见》,已有114个行政村因地制宜推进积分制管理,聚力为群众办实事。江阴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雪峰说:“我们将持续推动积分制管理在全市全面铺开,逐步将积分制的‘软约束’转化为基层治理的‘硬抓手’,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真正构建共建、共享、共治的乡村治理新格局。”(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104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