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技能大赛锤炼工程安全尖兵

2021年11月26日 17:04:5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1月25日电(记者杨绍功)屏幕上,一张图片被放出来:一个施工中的基坑围着围挡,旁边是题目:下图中安全隐患有……屏幕外,8支代表队的队员,手悬在抢答器上,等着倒计时3秒后抢答……

  “叮”一声响,有一支代表队因提前抢答被扣分,常州代表队又一次获得抢答权,并答对得分。场下的人们低声惊呼:“怎么能抢得这么快?!”从出题到抢答结束,全程不过1分多钟。

  这是25日进行的江苏省公路水运工程安全员技能创新大赛决赛上的一幕,参赛选手对施工安全隐患的火眼金睛反映了他们在日常工作中的技能娴熟。

  这场大赛是2021年江苏省职工职业技能一级竞赛,由江苏省交通综合执法局、江苏省交通运输工会共同承办。

  大赛历时5个月,各单位和地市以江苏省“工程专家”小程序理论答题成绩为基础,选拔出得分最高的建设、监理、施工单位代表各1人,共同组建代表队参加省级决赛。开赛以来,已有逾1.4万名工程安全人员参与了小程序答题。

  江苏省总工会副主席张海涛介绍,本次大赛共有15个团体和10名个人获奖。其中,江苏省交建局代表队获得一等奖,南京市公建中心代表队和宿迁代表队获得二等奖,无锡代表队、南通代表队、常州代表队获得三等奖。

  本次大赛中,决赛个人第1名,经综合考察合格后,将由江苏省总工会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获得决赛个人前6名的选手,经综合考察合格后,由江苏省总工会授予“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称号;获得决赛个人前10名的选手,由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授予“江苏省交通技术能手”称号。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参赛代表队广泛开展了以业务学习、岗位自训、结对互训等方式的群众性岗位练兵。竞赛活动组委会为全面考察选手的专业素养,创新性结合“实景互动课堂”形式,力求通过竞赛将安全理念和要求渗透并根植于广大从业人员思想意识中,不断提高公路水运工程本质安全水平,持续推动平安工地建设高质量发展。(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104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