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历史不容忘却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家祭举行

2021年11月25日 16:01:21 来源: 新华网

  11月25日上午9时30分,2021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家庭祭告活动”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遇难者名单墙前举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石秀英、王义隆、谢桂英、马庭宝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到墙前默哀、敬献菊花,悼念逝去的亲人。

活动现场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马庭宝整理挽联

  84年前,南京大屠杀期间,30万同胞惨遭侵华日军屠戮。遇难者名单墙又称“哭墙”,刻着10665个名字,他们的生命都在那个寒冷的冬天戛然而止。每年,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和死难者的遗属们都会来到哭墙前举行家祭,缅怀亲人。

  在为亲人献花时,谢桂英老人突然泪洒当场。她说:“我的父亲、两个舅舅和小弟弟被日本兵杀害,我也有三次差点死掉了。”谢桂英已经98岁高龄,面对镜头,她撩起头发,头上的疤痕清晰可见,那是当年被侵华日军拖拽,撞到石头上留下的伤疤,历史永不会被磨灭,一定要珍爱和平。

  谢桂英老人泪洒当场

  纪念馆副馆长时鹏程表示,作为承载历史记忆与传播和平的载体,未来,纪念馆将在传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历史记忆、维护世界和平的道路上作出更多的工作和努力,为世界记忆遗产续写新篇章。

  南京大屠杀已过去84年,历史的见证者正在凋零,南京大屠杀记忆传承的重任落在了幸存者后代的肩上。马庭宝的女儿马明兰曾陪同父亲多次参加集会、宣讲等活动。她说:“父亲经历过战争的伤痛,经常教育我们不能忘记这段历史,让更多的人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徐红霞 杨升辉)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099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