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构建企业主导创新体系 加快制造业集群发展

2021年11月25日 18:03:5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1月25日电(沙芳如)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经过40多年的发展,江苏省制造业集聚、集群化发展趋势明显,经济发展已进入创新引领加速、质量全面提升的新阶段。当下,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潮,江苏基于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着力构建企业主导的创新发展模式。

  激活企业创新活力,打造产业创新平台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企业创新活跃,发展才有持久动力。江苏发挥大企业引领带动作用,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合作、融通发展。其中,营业收入超百亿元工业企业148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别达104家、113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74家,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占据价值链中高端的自主品牌企业。

  如果说制造业创新中心是创新体系中的“航母舰队”,企业技术中心则是“主力战舰”,目前全省共拥有近3400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为了提高重点企业创新能力,江苏以企业为主体建设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支持重点企业建设境外研发基地,建立全球性研发网络。到2025年,将每年新增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企业研发机构500家。

  11月16日,徐工集团对外发布全新千吨级起重机新品,代表中国超级起重机技术创新成果的徐工XCA1800(擎风三号)、XCC2000(擎风四号)同步上市,刷新了全球风电安装新高度,助力全球新能源建设。“不需要恐高,也不需要惧外,颠覆式创新就是要用核心技术改写竞争格局。”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徐工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民说。为此,徐工集团在德国、美国、巴西布局3个研发中心,与供应链企业成为创新“同盟军”。

  一直以来,作为传统制造强省,江苏制造业集聚、集群化发展优势明显。比如,在家用纺织品方面,推动“家纺”向“家居”转变,鼓励重点企业向集设计、制造、一站式定制服务于一体的家居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大力发展新型纤维、绿色环保、个性化设计和健康睡眠等家纺产品。

  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钱锁梅介绍,园区坚持培优扶强,协同两镇制定家纺行业大企业培育计划,鼓励企业拾级登梯而上,努力形成一批5-10亿元、10亿元以上企业,打造头部企业集群。同时,持续壮大产业链条,重点招引家纺垂直链头部企业和大家居水平产业链头部企业到园区设立总部基地,实现补链延链强链,全面构建家纺全产业链生态圈,打造具有全球话语权的家纺产业集群。

  生物医药产业是江苏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江苏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重点打造的地标性产业。江苏大力发展大分子药物和基因及细胞治疗药物等,推进江苏自贸试验区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发展试点,打造综合实力国际先进的生物医药集群。2020年,江苏自贸试验区生物医药产值达2500亿元,占全省比重超50%,年均增速长期保持在20%以上,产业规模、百强榜企业、创新药物数量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国第一。

  为了形成全产业链竞争优势,江苏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企业主导组建协同创新中心,建设2个国家级、10个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申请专利超过1000项、授权500余项。同时,将建设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作为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手段,培育省示范基地65家、国家示范基地30家。不仅如此,江苏以优势产业链为重点,在特种机器人、工业生产线智能装备和高技术船舶智能化动力推进系统等领域,支持建设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联合体,打造若干立足江苏、辐射长三角乃至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创新平台。

  发挥特色优势,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

  江苏制造业门类齐全,但全不代表优,更不代表强,产业链既有长板、也有短板。在现有的优势传统产业领域上,不仅要综合考虑规模基础实力、骨干企业影响力、市场空间和潜力等因素,还要遴选若干国内领先、具有比较优势的重点产业领域。比如,在江苏目前重点培育的50条产业链中,智能电网、品牌服装、起重机、风电装备等18条产业链占据主要优势。江苏还梳理建立一批“卡脖子”技术(产品)清单和技术攻关项目库,组织“揭榜挂帅”攻关,部分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纳米新材料、大数据+、5G等11条产业链,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字技术成为驱动产业形态演进的重要力量,制造业技术体系、生产模式和价值链将发生系统性再造,为全省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机遇。

  工业互联网起步建设阶段,全省部分企业的探索走在了全国前列。汉云是国家10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徐工集团依托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了生产制造、产品销售和维护的智能控制;中天科技是我省光纤光缆行业的领军企业,在全省率先推进“5G+工业互联网”……

  江苏制造业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雄厚的基础实力、完善的配套体系和部分领域的领先优势,但“大而不强”的特征依然明显。《江苏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中提出,“十四五”时期,必须深入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新要求,全力把握产业变革的新机遇,厚植我省制造业规模优势、配套优势,找准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重塑竞争优势的新引擎,推动江苏制造加快迈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全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更高水平的制造强省。

  江苏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周毅彪表示,“十四五”时期,制造业仍然是支撑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也是建设科技强省、开放强省的主战场。面向未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趋势,针对目前还处于孕育期的新兴产业领域以及具有前瞻性的前沿技术领域,通过集聚人才团队、完善应用场景等形成产业生态,抢占未来新兴产业发展先机。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江苏将立足全省制造业规模优势、配套优势,深入实施产业强链行动,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领域为重点,强化基础研究支撑,推动区块链、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赋能。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097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