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阜宁深入开展农房改善领域作风与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2021年11月16日 14:23: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1月16日电(记者沈汝发)针对农房改善工作信访举报较多、群众反映强烈的现象,以及在案件查处过程中发现的基层干部弄虚作假、骗取资金、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江苏省阜宁县纪委监委从8月份开始,按照“一县一治理”要求,结合正风肃纪“镇村行”“看机关”为民办实事要求,发挥“小切口”监督推动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的效能,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房改善领域作风与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县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镇街开展调研摸底,列出“负面清单”,弄清本地区农房改善工作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聚焦规划建设、农房安置、资金使用等11类情形,分类梳理形成问题线索并集中管理。其中,梳理信访举报问题128条、12345平台群众反映问题895条,对排查梳理出的问题线索及时开展核查。

  “你作为镇农房办负责人,在审核把关镇农房工程拆迁农户申报材料过程中,责任心不强,工作不细不实,导致史某某、梁某某户违规领取进城安置补助,你的行为已经构成工作失职。”前不久,县纪委监委调查组同新沟镇农房办主任李某当面谈话。

  根据群众反映,县纪委监委对新沟镇2016年至2020年以来的五轮农房改善工程项目集中查核,对镇农房办负责人等10名涉及工作失职、违规安置、套取补助资金以及冒名顶替、优亲厚友的党员干部集中予以党政纪处理,并进行通报曝光,产生了强烈的震慑效应。

  坚持有贪必查、有腐必惩,深挖细排在农房拆除、丈量、复垦、建房等各个环节中失职渎职,特别是以权谋私、收受贿赂等腐败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竿到底,绝不姑息。

  “都怪我私心重,作为一名工作多年的村组干部,在农房改善工作中起贪心、乱伸手,对不起组织的培养,更对不起家人和群众的期盼。”日前,东沟镇硕集社区何桥村原经管员李某某在留置期间忏悔不已。

  据查,自2017年以来,李某某在具体负责何桥村1000多户群众农房改善工程整村推进过程中负责村民购房款收取、结算等工作时,涉嫌挪用公款、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9月,县纪委监委对其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相关违法问题已经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面对农房改善工作中各种乱象问题,阜宁县纪委监委坚持查纠并举,标本兼治,严肃处理背后存在的失职渎职、违纪违法等行为,严格把问题查处到位、解决到位。通过专项整治,该县查处涉及农房改善工作问题18起,立案审查调查32人,其中,党政纪处分31人,诫勉提醒谈话16人。同时,加大宣传教育、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督促有关镇区(街道)和部门立行立改,进一步分析查找监管薄弱环节和制度机制漏洞,以案促治,补齐短板,形成长效监管机制。

  “以查办案件、群众满意为标准,坚持刮骨疗毒、猛药去疴的决心和狠劲,切实把农房改善工程打造成为廉洁工程、放心工程、民生工程。”阜宁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目前全县已改善农民住房条件4944户,省定任务完成率达100.93%,累计创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5个,新建新型农村社区2个。(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06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