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国产自动驾驶内生安全控制系统经受住大赛检验

2021年11月14日 09:12:5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1月14日电(记者朱程)1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表示,在为期3天的第四届“强网”拟态防御国际精英挑战赛中,我国自主研制的具有内生安全属性的高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经受住了高强度的网络攻击,展现了可靠的安全性能。

  本次比赛于11月9日开幕,吸引了来自国内外48支顶尖“白帽黑客”战队参赛,3天内对基于我国独创的网络空间内生安全理论开发的系列设备和传统商用设备展开了358万次全方位、高强度的攻击测试。

  邬江兴介绍,这些国产设备使用了一种叫拟态防御的技术,它的原理就如同章鱼变色,能根据周围环境和对手不断变换身体形态,实现自我保护。

  值得注意的是,一款基于拟态防御技术的国产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系统,在本次比赛中成功经受住了高强度的网络攻击。对比之下,比赛中部署的15款国内外主流ADAS系统均在短短半个小时内被攻破,并被远程控制实施了车辆转向、加速、刹车、开门等操作,暴露出了安全隐患。

  邬江兴表示,如今网络信息新技术对汽车等传统产业正在进行着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网络安全内涵和外延不断拓展。经过连续四年的大赛实战,拟态防御技术的先进性已被充分验证,对实现网络信息系统或控制装置的安全可控,具有积极意义。(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