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擦亮苏工技艺新招牌 “江苏籍”老字号天团亮相进博会

2021年11月06日 09:54:4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1月6日电(庞雪汀)30多米的主形象外墙,水墨画蜿蜒其上,将江苏的底蕴与繁华一一描画……11月5日,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江苏馆的门口,极富江南特色的场馆外墙,一阵阵悠扬的《茉莉花》音乐声吸引了诸多观众驻足欣赏。在场馆内,南京云锦、无锡惠山泥人、扬州漆器等最具代表性的江苏非遗技艺,在工匠们的巧手下绽放魅力;琳琅满目的工艺品,展现着江苏老字号企业不忘初心的坚守和面向未来的创新。

第四届进博会江苏馆(席航飞 摄)

  江苏馆:以“丝”路串起江苏传统文化

  作为进博会展馆入口的第一个场馆,充满水墨江南风韵的江苏馆,让人眼前一亮、印象深刻。

  江苏展台以江苏“丝”路为设计主线与理念。进入展区,映入眼帘的是一面30多米的主形象外墙。外墙的大LED屏应用了高新多媒体技术,用三维动画、仿真流体等软件,以飞舞的蝴蝶串起古今的沧海桑田。镜头飞过运河沿线,带领观众穿越古今,领略运河文化、丝韵江南。一幅幅水墨山水画,绘出多维立体的繁华江苏,令人仿若穿越时空、置身其间。

  走进馆内,江苏最具代表性的传统工艺品陈列其中。灿若云霞的南京云锦、精妙绝伦的惠山泥人、巧夺天工的扬州漆器……尽显江苏传统工艺之美。

  此次共有10家江苏老字号企业参展,分布在“国”“色”“天”“香”四大板块,集中展示国内国际双循环背景下的国潮品牌精神。

江苏省非遗“香粉油”制作工艺代表性传承人刘新展示香粉制作工艺(席航飞 摄)

  老手艺:以不变初心守护文化传统

  扬州谢馥春,是蜚声江苏省内外的老字号化妆品企业。在谢馥春展台内,江苏省非遗“香粉油”制作工艺代表性传承人刘新,正在展示扬州香粉制作工艺。

  “‘鸭蛋粉’形似鸭蛋,可美颜香体,其主要工艺流程有鲜花熏染、冰涎(麝)定香、先露后窨三个阶段。”刘新现场展示了香粉制作的几个环节,据介绍,香粉制造工艺最耗时耗力的莫过于鲜花熏染环节:要选用精油含量最高的含苞待放的玫瑰花,进行高温熏染,根据花期和季节,最快一天的时间才能完成。

  “传统的香粉制作工艺非常考究,研磨等环节都需要手工完成,以保证产品的品质和特性,所以说传承这项工艺,特别需要我们匠人静下心来。”刘新说。

  不远处的扬州漆器展台,扬州漆器雕漆工艺高级技师杨秀华在进行雕漆工艺展示。“一件漆器的诞生,需要耗费很长的工时。就拿我手中的这个漆器茶壶为例,这样的一个茶壶需要两年才能制作完成。”杨秀华说,“雕漆,是其中难度最高的环节,要将艺术家的手稿中的山水树木、花鸟虫鱼完全还原,需要十分细腻的雕工。”

  不忘初心、坚守传承。江苏老字号对传统技艺的创新发展,就是最好的传承方式。

以明代皇后服饰为创作灵感的云锦汉服(席航飞 摄)

  老字号:以新理念擦亮国潮新招牌

  来到江苏馆,很多人首先注意到的就是云锦展区墙壁上悬挂着的一件华贵大气、色彩艳丽的汉服。这件汉服以明代皇后服饰为创作灵感,以孔雀羽毛、金线等名贵材料耗时八个月织造,将南京云锦工艺的华美、瑰丽、精巧展现得淋漓尽致。这件艺术品的背后,是南京云锦研究所将非遗工艺向年轻群体推广的一次尝试。

  今年8月,南京云锦研究所与某知名换装游戏合作,复刻明代皇室汉服,同时利用电脑2D美术及3D建模的技术,将云锦汉服数字化成游戏中主角所穿的虚拟服装。

  “此次合作戳中了年轻人的喜好,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南京云锦织造技艺在网络的传播发声,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认识了云锦,喜欢上了云锦。”云锦研究所文物复制部负责人杨冀元说。

惠山泥人盲盒产品(席航飞 摄)

  和南京云锦研究所一样,把目光投向年轻群体的,还有无锡惠山泥人厂。据惠山泥人厂总经理蒋宇超介绍,这次惠山泥人展出的展品,除了传统的泥人工艺品之外,还有一套设计新潮的盲盒。这套盲盒不仅采用了惠山泥人的核心工艺,还和无锡本土品牌进行了合作联名,在弘扬传统非遗文化的同时,也助力了本土品牌IP的打造,可谓“双赢”。

  “希望在我们的努力下,惠山泥人能够打破作为传统商务礼品的老‘套路’,走进大家的生活,成为年轻人喜欢的、摆在大家案头上的工艺品。”蒋宇超说。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036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