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东南大学携手11国27所高校科研机构成立“碳中和世界大学联盟”

2021年10月30日 11:20: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30日电(记者陈席元、杨丁淼)由中国东南大学和英国伯明翰大学共同倡议发起的“碳中和世界大学联盟”近日在中国东部城市南京举行成立仪式。

  据了解,“碳中和世界大学联盟”创始成员包括来自11个国家的28所高校科研机构。中方高校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等15所;外方高校科研机构有13所,分别来自英国、泰国、美国、阿联酋、德国、澳大利亚、印度、韩国、巴西、俄罗斯。

  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与英国伯明翰大学校长大卫·伊斯特伍德分别代表联盟秘书处致辞。

  “大学作为推动人类进步的重要力量,肩负着应对全球挑战、引领时代发展、助力全球社会实现‘双碳’目标的历史使命。”张广军说,倡导建立“碳中和世界大学联盟”,就是为了充分发挥大学基础研究深厚和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加快构建大学碳中和人才培养体系和科技创新体系,深入推进全世界大学之间的合作交流,全面开展碳中和科技领域高水平人才联合培养和科学研究,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

  张广军表示,作为联盟秘书处中方高校,东南大学将以“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为载体,集中全校资源,助推联盟高质量发展,期待联盟成员高校能够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以战略高度和长远眼光互信互通,共享共赢,以实质性成果惠及各国。

  大卫·伊斯特伍德表示,“碳中和世界大学联盟”的成立,将为成员高校和科研机构提供跨越地理界限的合作机会。伯明翰大学将与联盟成员一道,通过合作创新,提供可持续能源解决方案,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马欣表示,期待联盟发展成为全球碳中和领域科研合作的重要平台,在碳中和领域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前瞻思维的专业化、高层次人才,开展前瞻性政策研究,提供高水平决策咨询服务,强化关键前沿技术联合攻关,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助力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体系。

  2020年9月,中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0年底,东南大学成立“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2021年8月,东南大学发布自主研发的轻量化建筑碳排放计算分析专用软件。(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01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