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新闻图片专题政务悦读H5体育文化社会养老健康财经无人机 
首页 要闻 专题 人事 政务 民生 市县 图片 教育 财经 悦读H5 体育 健康 无人机 养老 法治 访谈 文化

消防大比武!群英荟萃,技能争锋

2021年10月29日 16:15:49 | 来源:新华网

  他们是不惧危险、勇斗高温的灭火战斗员,是举重若轻、小心施救的应急处置员,是人犬协同、高效配合的现场搜救员……10月28日至31日,首届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

  “向胜利而行,为人民而战!”这是一场与众不同的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是极限之赛,是英雄之赛,也是生命之赛。

  参赛队员们铆足了劲朝着最高荣誉冲刺。攀登挂钩梯、100米消防障碍、极限穿越……竞赛现场“火药味”十足;操作9公斤重的金属切割机切断距离灯泡接触面仅3毫米的铁丝,举起重达14公斤的液压扩张器转移啤酒瓶和乒乓球,超视距操作无人机穿越“S”形障碍网……各类技巧展示让现场观众大开眼界。

  本届大赛由应急管理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共同举办,共有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1支代表队、300余名参赛队员参与比赛。这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成立三年来首次面向社会公开举行的赛事,也是目前我国消防行业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家职业技能赛事。

  普及消防救援知识、提升全社会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同样是本届大赛追求的目标。为此,大赛专门设置了消防设施操作员竞赛项目,涉及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消防电话和消防应急广播系统、防火分隔设施和防排烟系统、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及自动灭火系统应用操作、组件更换、联动编程、故障排除和联动控制测试5个模块。

  为激励广大消防从业人员技能成才、技能报国,在本届大赛中取得相应名次并符合条件的队员将推荐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按规定晋升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孙姝颖)

参赛选手使用电锯剥鸡蛋壳(邱麦 摄)

参赛选手使用液压扩张器转移乒乓球(郭一航 摄)

参赛选手破拆防盗门(郭一航 摄)

参赛选手使用电锯切割圆木(邱麦 摄)

参赛选手进行攀爬绳索比赛(郭一航 摄)

参赛搜救犬在训导员的指挥下穿越重重障碍(邱麦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91128009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