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e路同行 智惠江苏|数字农业助推南京乡村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12日 10:58:13 来源: 新华网

  10月11日上午,由中共江苏省委网信办、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e路同行 智惠江苏”——“数字乡村”篇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南京,聚焦数字乡村和现代农业科技,展示江苏省互联网与农业融合发展的举措、成果和亮点。

  用“互联网+农业”打造新兴农业品牌

  青虾养殖是浦口区永宁街道的特色产业。为推进“永宁青虾”产业的快速发展,永宁街道对200亩青虾苗种集体土地进行改造、建成标准化青虾种苗繁育池144.41亩。同时,还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化技术,使青虾养殖实现了产业革新,让“永宁青虾”真正闯出了市场。

  “数字农业技术不仅让我们的养殖工作更加便利,还打破了农民‘看天吃饭’的传统!”在浦口区永宁街道联合村,青虾养殖大户康光辉兴奋地说着。他是村里第一批尝试用数字传感技术养殖青虾的试点户,眼下这批青虾再有两个月就能上市了。

  像康光辉这样“尝鲜”的农户,在永宁街道乃至浦口区越来越多。数字技术正改变着农民们的思想,也让南京的乡村处处都在发生变化。

  用信息技术全面提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

  南京市溧水区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坐落于该区“市民之家”6楼,占地3563平方米。走进这里,抬首可见约60平方米的显示屏上,水务基础地理信息、水管网数据、环卫洒水车位置、垃圾车状态等数据一览无余。

  据悉,溧水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接入11000多路雪亮工程视频监控,可查看区内重点道路卡口、学校、景区及商圈的实时情况,统计人流、车流、住宿等数据。目前,指挥中心已经为区内多项重大节庆活动提供技术支撑和数据归集服务。

  “国庆期间的旅游景点人流量较大,我们通过大屏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发现人流密集的地方就立即发出指令,交警可及时前往处置,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溧水区智慧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9年底溧水区智慧城市平台正式运营以来,溧水区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前沿技术,为现代城市治理、社会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赋能,初步建成“城市大脑”基础架构,汇聚了43个部门近3亿条数据。同时,整合接入网格巡查、市民热线、网络诉求等多个民意表达渠道,构建有温度的新型智慧城市。(徐新萌 唐杨)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7947757